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丹顶鹤

“美丽家园鹤乡”生态观鸟屋在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落成

发布时间:2022-11-24

   11月4日,“宝马美丽家园行动”项目生态观鸟屋启动仪式在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生态观鸟屋的正式启用,对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生态观鸟屋

  “宝马美丽家园行动”,秉持“家在中国”的理念,通过促进教育带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创新性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观鸟屋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对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一揽子生物多样性保护资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集自然观察、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

  “宝马美丽家园行动”生态观鸟屋,由清华美院设计团队创新设计。这一多功能建筑从“尊重自然、尊重环境、尊重动物”理念出发,不惊扰动物、不破坏当地生态景观,集自然观察、科普教育于一体。经过网络征名,观鸟屋被命名为“美丽家园鹤乡”。这一命名寓意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与人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辽宁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辽东湾海洋与内陆河口的交汇处,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保护区内高度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是中国重要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仅鸟类便多达30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丹顶鹤、白头鹤、白鹤等2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灰鹤、白枕鹤等54种。每年有近百万只水鸟于此迁徙停歇或繁殖,是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栖息的种群数量超过500只。同时,这里也是全球最大黑嘴鸥种群的繁殖地,繁殖种群数量12000余只,被誉为“中国黑嘴鸥之乡”。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以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有珍稀动物丹顶鹤、黑嘴鸥、斑海豹为主题的系列文创品。同时,以“生物多样性与湿地保护”“飞过城市上空的鸟——丹顶鹤的旅行”和“神秘的野生邻居——我们身边常见的野生动物”为主题、以亲子教育形式向公众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的3套自然教育课程,由相关方面捐赠给中国科技馆、辽河油田兴隆台第一小学和盘山县东郭学校。(盘锦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