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美丽乡村

盘锦:奏响美丽乡村“升级曲”

发布时间:2022-11-24

  仲夏时节,盘锦绿意盎然。

  25万棵树木、8万余平方米花草,行走在稻田慢行步道上,品味着百年稻作文化;直播间内,碱地柿子已在00后大学生的助力下销往全国各地;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的日常生活已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全新的村容村貌,让盘山县太平街道新村村的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升级。

  盘锦倾力打造的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让美丽乡村入画,让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升级。

  刚刚出炉的2021年辽宁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等品牌均榜上有名,形成了当地特有的品牌价值凸显。



盘锦大米被评为价值超百亿元的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俯瞰新村村的绿色稻田,生机盎然。

  “这几年,俺们盘锦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到外界认可。去年,我们大堡子村村民年人均收入4万多元。村民富了、村子美了,我为家乡感到无比自豪!”大学生孙雨治说。

  孙雨治,盘锦大洼人,他在盘锦市大洼区田家街道大堡子村菜根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科研助理已有三年时间了,他也是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与软件工程专业5年制双专业在校生。

  说起自己在农村工作的经历,孙雨治很自豪,他为村里研发的两款软件起了大作用:既能识别病虫害又能提供解决方案的手机软件,让农户少走很多弯路;自动控制温室大棚光照度的软件,节能的同时又促进碱地柿子秧生长,产效提高近3倍。



大学生孙雨治(中)回到大堡子村与团队一起线上直播销售碱地柿子。

  7月6日,天气闷热,一场大雨正在酝酿中。

  在菜根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区,几名年轻人正为直播售货做准备,一箱刚从温室大棚采摘的碱地柿子被摆在直播台上。刚给合作社农户讲解完手机软件使用方法的孙雨治,几乎一秒钟内“变换角色”,他将碱地柿子举在脸颊旁,一脸宠溺地指着碱地柿子为网友介绍它的与众不同:“我们盘锦的碱地柿子生长在辽河入海口的盐碱地,个头不大,糖分浓缩,口感酸甜适度。经检测,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含量是普通柿子的3.7倍、花青素和微量元素含量也远高于普通柿子……”覆盖327个农户的碱地柿子产业,通过合作社打通了市场销路,在孙雨治等一批00后的科技助力下产销两旺。



“全国生态文化村”大堡子村别具风格的主题民宿让游客沉浸式体验田园生活。

  大堡子村位于大洼区田家街道西南部,曾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大堡子村早已实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青石铺就的生态边沟与氧化塘互连互通,约25万棵树木、8万余平方米花草,村内还建设了以太极为主题的稻田慢行系统,独特的稻作文化景观让人眼前一亮。

  大堡子村的实践与改变是盘锦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和典型。



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稻田河蟹长势喜人。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盘锦市大洼区新兴镇园林村的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收获榆黄菇。

  近年来,盘锦市在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并取得显著效果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通过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建成了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通过道路硬化、村屯绿化、庭院美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4小时供水、燃气入户、壁挂炉取暖、“厕所革命”,农村日常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健全道路维护、垃圾集收运等专项办法和管理机制,美丽乡村建设进入标准化、常态化阶段。

  走近盘锦的农村,辽河两岸的乡村之美随处可见。(盘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