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贯彻二十大盘锦在行动】专访市政协副主席、辽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凯

访谈对象:市政协副主席、辽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凯

访谈日期:2023-01-17

访谈摘要:

“辽滨经开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辽滨经开

访谈内容


奋进新征程 干出新精彩
——访市政协副主席、辽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凯


  “辽滨经开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辽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日,市政协副主席、辽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凯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悟透是前提。杨凯说,辽滨经开区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持续在深学上做功课,在悟透上下功夫,精准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在学习中找目标、找思路、找方法。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杨凯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要学懂弄通“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辽滨经开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就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杨凯谈到,辽滨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开区,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立足“两心”“两极”发展定位,进一步聚焦关键、明确重点,逐项认领任务,主动优化思路,定实定细措施,把“施工图”变成“效果图”,把“愿景”变成“实景”,干出新精彩,取得新突破。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深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立足现有优势,着力在产业链优化、提升、培育上下功夫,强化精准招商,加快项目建设,做优做强产业体系,建设全省质量品牌示范区,以实体经济支撑全面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着力引育壮大新动能。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一体化推进,高标准推进中试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快速落地,优化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着力打造引才新高地,不断打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以创新引领全面高质量发展。

  坚持扩大开放,着力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做大做强开放型经济,加快复制先进自贸区建设经验,着力形成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发挥好港口牵动作用,不断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统筹港产互动,谋划发展潜力产业。加速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建设,积极参与RCEP示范区创建,不断做大贸易增量,以开放加速高质量发展。

  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提升园区软硬实力。对标全国一流、锚定区域最优,持续放大经开区营商比较优势。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提前办、加速办成为常态,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围绕“成本竞争力强”,不断塑造要素保障新优势。整体谋划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聚焦“六个一体化”,多维度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以高标准园区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做好园区发展保障,坚决打赢各类风险防控攻坚战。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持续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聚焦国家“双碳”战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机制,打造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常态化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高危作业环节的专项整治,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稳定形势。以规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持续保持总量增长、结构优化、质效提升的强劲态势,奋力争做全市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为盘锦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经开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