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深化政务公开 加强政府建设】区营商局:持续提升政务水平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2-05-26

访谈摘要:

编者按: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

访谈内容

  编者按:

  2022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今年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和了解,兴隆台区积极探索扩大政务公开半径,近期,对区委常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区长符宝嵩,以及区发改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专访,就各自分管领域回应社会关切,助力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福尚兴隆”推出《兴隆台区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重要工作部门谈》系列报道,全方位对兴隆台区政务公开亮点进行解析。
     
  在今年全省第十六届“政务公开日”中,兴隆台区营商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系列公开活动,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营造浓厚氛围。区营商局制作了审批事项清单和宣传展板,通过政务服务大厅LED显示屏、易拉宝等宣传政务公开口号,向过往群众发放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行政许可政策、审批要件和办事举措等宣传材料,组织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受理、解决部分群众提出的问题,政务公开活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区营商局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服务体系、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功能,规范权力运行,提升群众知晓率,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努力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为推动兴隆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区营商局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制定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梳理并认领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119项民生服务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对一体化平台事项库先后进行了三轮集中维护和十余轮专项维护,不断拓展网办广度,提高网办能力,推动线上“一网通办”。现在,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审批,由原来87个工作日压缩至最长50个工作日(特殊工程除外),社会投资小型仓库厂房等工业类、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土地类、既有建筑改造类、5G通信基础设施类、电力工程类等5类项目实现了开工前“只提交一次材料”,做到全区“工改”工作的提质增效。

      

  据介绍,2021年,兴隆台区5000万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4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家,为了帮助企业发掘节能潜力,促进企业实施节能改造,实现降本增效,区营商局组织专业机构免费为工业企业提供节能诊断服务,所有项目管家定期电话沟通、实地走访企业,打通了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渠道,做到“不见面也能办事”。

      

  今年,区营商局将按照区委“优化、协同、高效”和“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原则,推进政务服务综合受理改革。在区、街道、社区三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实现由“单一窗口”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集成办理、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转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市场主体解忧。同时,区营商局将对兴隆台区及高新区辖区内工程建设项目进行统一审批管理,实现投资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促进兴隆台区与高新区协同发展。(宣传部 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