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盘锦市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市级复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次数:1391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辽宁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辽政教督室函〔2017〕31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的通知》(辽政教督室〔2022〕9号)要求,我市完成首轮幼儿园全覆盖督导工作。在完成全市60所幼儿园县级督评的基础上,盘锦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建市级复评小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教师座谈等方式,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五个方面,按照高于全市参评幼儿园10%的比例,抽取了9所幼儿园进行市级复评。现将复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级复评总体情况

市级复评抽查了盘山县高升镇金宝贝幼儿园、盘山县高升镇青华幼儿园、双台子区小童星幼儿园、双台子区尚尚谦幼儿园、兴隆台区童之梦幼儿园、兴隆台区启慧幼儿园、兴隆台区聪明树幼儿园、大洼区叶童艺术幼儿园、大洼区掌上明珠幼儿园。

市级复评小组根据复评要求,现场对9所幼儿园反馈了督导评估意见,并下发了督导意见书,对提出的问题,要求各园限期整改。

二、工作亮点

(一)办园条件逐步改善

一是依法依规办园所评估的幼儿园办园行为较规范,资质合格,证照齐全,按时年检。幼儿园班级设置符合国家要求,能按年龄段设置小、中、大班,班额符合要求。

二是加大办园投入。各幼儿园做到有必备的办园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能保障幼儿园良性运转,满足教职工待遇、保教工作、基本建设、设备维修更新、培训和教研等需要。

三是设施设备基本完备。各幼儿园均设置在安全区域,园舍建筑无危房,周边安全状况良好;教学区和食堂监控设施设备到位,运行正常;教学、生活、安全、卫生等设备设施齐全,数量比较充足。玩教具、游戏材料和图书种类较丰富,基本能满足全体幼儿自主选择、自主活动和自主收整需要。创设有幼儿学习和生活的游戏环境,配备一体机等信息化教学设备,生活和活动用房基本能满足幼儿成长需求。

(二)安全卫生全面保障

一是制度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幼儿园都有各类基本应急预案;教职工都能掌握急救常识和防范、避险、自救等基本方法。各园疫情防控制度、卫生保洁消毒制度、传染病防控制度等建立健全,卫生消毒与疾病防控记录齐全。近几年来各园都未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

二是措施得当,安全保障有力。幼儿园都比较重视安全卫生管理工作,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保卫人员;建立幼儿健康档案,教职工能持健康证上岗。能按照卫生部门要求收集幼儿入园的体检证明和《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教职工岗前健康检查齐全,并且做到每年组织园内在岗教职工做健康检查;认真落幼儿晨、午检制度。

三是强化卫生消毒与疾病防控。幼儿园都能保证在园幼儿每日杯制度,且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空气、餐具、用具、玩具等六类对象的预防性消毒工作;能做好幼儿缺勤追查和因病缺勤幼儿情况登记。为幼儿提供膳食和饮用水,按要求进行食品留样。

(三)保育教育质量提升

一是以幼儿为本,保障生活和活动时间。幼儿园能按照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制定保教工作计划、教育教学各项计划科学安排幼儿一日活动、户外游戏活动基本保证正餐间隔时间为3.54小时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包括户外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幼儿园能重视游戏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价值,坚持以游戏为幼儿的基本活动,做到一日活动形式多样,动静交替,没有消极等待。

二是遵循教育规律,注重习惯养成。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秉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办园宗旨,依据《36岁儿童学习与指南》开设课程,制订幼儿教育活动计划,教育内容做到全面性、启蒙性、综合性和衔接性相结合。在日常生活和游戏活动中大部分教师能做到面向全体幼儿,并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学习习惯、生活卫生习惯关注心理、行为异常的孩子,积极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保教人员对幼儿态度亲切、温和,坚持正面教育,师幼关系良好,幼儿情绪稳定,快乐活泼。

三是尊重教学规律,开展保育教育。幼儿园在保育教育工作中,重视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相互渗透,实行保育和教育相结合,各领域的教育内容适宜,通过走访保教现场、查阅幼儿园图书资料,均未发现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不存在“提前教授小学教育内容”“布置书面作业”等问题。

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一是重视业务培训,提高保教业务水平。各幼儿园均安排了教师培训经费,能根据工作计划按学期制订教师培训计划,通过园本研训、远程培训、校际交流等形式,组织教师开展各种业务培训学习,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有力促进了保教队伍整体素质提高。

二是注重对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有活动方案、工作记录等,教职工精神面貌积极向上,热情礼貌。通过教师及家长座谈、电话访谈等形式,了解师德师风情况,均无虐待、体罚或变相体罚幼儿等行为,无讽刺、挖苦、歧视幼儿等行为、无保教人员索取或收受家长财物等行为。

三是完善聘用手续,保障教师合法待遇。幼儿园均与全体教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部分幼儿园为教师缴纳养老、医疗等保险,基本能够实现带薪休假,教职工工资能够按时足额发放。

(五)优化幼儿园内部管理

一是普遍实行园长负责制,制定并执行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部分幼儿园有专职财务人员或外聘会计进行管理,有独立账目、账目清楚,无挤占挪用经费、抽逃资金现象。儿童伙食费专款专用,全部用于幼儿膳食,无克扣现象,并每月向家长公布账目。

二是依规收费。所有民办幼儿园能严格按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备案实行公开收费向家长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园未发现乱收费现象。

三是家长参与,形成保教合力。幼儿园重视家园联系,能定期召开家长会,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沟通;部分幼儿园还能结合节日、日常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邀请家长参与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家长资源优势,支持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

三、存在问题

1.保教人员队伍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幼儿园不同程度地存在教师资质不齐全、结构不合理、素质参差不齐以及流动性大等问题。个别幼儿园教职工培训覆盖面较小,保教人员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待提升

2.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有待提高一是教育理念相对落后,一日活动安排科学性不足,教学形式缺乏多样性,教学方式较为单一。二是课程园本化能力和水平不足,活动区域设置较为单一,材料不够丰富。

3.幼儿园绿化和活动区角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幼儿园受园所场地限制生均绿化面积不足,室内外缺少绿植墙体上没有绿植。活动区设置种类不全,材料功能单一,有层次性的区域材料投入不足。

四、整改措施

1.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强化理论知识及业务学习,促进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转变认识观念,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大教科研力度。立足园本教研,以课题研究为导向,营造良好的教科研氛围,实施“教、研、训三位一体”的培训方式,并认真落实分层培养目标,充分发挥区域教研员、优师名师辐射功能,提高幼儿园教研活动质量,鼓励幼儿园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结合日常教学活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经常性地开展主题式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让科研助推教师能力提升,促进教师群体成长,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2.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发挥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名师结对、名园结对等形式加强薄弱幼儿园结对帮扶工作,通过一日观摩活动,教研科研交流活动,促进薄弱幼儿园办园理念更新和内涵发展。加强园长、业务园长跟班观摩指导教育活动。要求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结合课程,科学合理安排组织一日活动。坚持以幼儿为本,尊重幼儿学习兴趣和需求,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灵活运用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等多种形式,促进幼儿在活动中通过亲身体验、直接感知、实践操作进行自主游戏和学习探究。

3.加强幼儿园环境绿化和活动区角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指导幼儿园有效利用户外墙面、栅栏等,种植爬藤类植物,增加绿化面积。按照幼儿年龄特点研究设置活动区,循序渐进地提供游戏材料,为幼儿提供宽松的游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