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创新驱动铺就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4-03-0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78


——辽河石化公司坚定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面对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创新驱动已经成为现代企业加速发展的关键一招。辽河石化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深耕细作辽河重质稠油、超稠油,特色资源实现特色加工,特色产品培育特色市场,特色开发造就科技人才,坚定走好特色发展之路,扛起新时代的石油担当,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深化科技创新

培育发展新优势

科技创新,如同撬动新事物的杠杆,总能迸发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力量。

辽河石化地处辽河油田腹地,主要加工辽河重质稠油、超稠油,是中国石油最具特色炼化企业之一。公司确立“规模适度、特色突出、效益良好”的发展定位,沿着“特色化、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方向,深耕细作辽河原油资源,不断探索稠油加工技术,在资源、技术、产品、市场、人才等方面形成较好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辽河石化是中国石油的低硫船燃、高等级沥青、环烷基润滑油三大特色产品生产基地。定位特色资源、特色产品,公司有四条完整的不同原油加工路线。辽河石化的特色资源体现在“井口型炼厂”,原油资源性质稳定,产品才能稳定,市场接受度强。“减油增特”是辽河石化转型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辽河石化利用资源优势“减油增特”,全力增产沥青、特种油、低硫船燃等特色产品,降低成品油收率。公司成品油收率已降至25%,“十四五”末期成品油收率目标是15%。目前,辽河石化低硫船燃产量在中国石油系统排名第一。

今年,辽河石化提出,聚力科技项目创新,建强发展平台,提高稠油加工核心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依托特色产品

抢占市场制高点

辽河石化“昆仑-欢喜岭”沥青是中国石油的特色产品之一,先后应用于北京平安大街、昆明长水机场、北京冬奥会崇礼滑雪场等多个项目工程。公司与川庆钻探、长城钻探合作,成功研发DBN系列钻井液基础液产品,大幅降低了川庆钻探钻井液招标价格。2020年,公司低硫船燃实现全国首单出口,为中国石油率先打开低硫船燃国际市场。截至2023年10月,公司累计出口船燃416万吨,市场占比9.5%,成为中国石油集团炼化企业最大的船燃生产基地,国内排名第二。

辽河石化沥青产能最高达到180万吨/年,居全球单一炼厂生产沥青排名第五位,亚洲排名第二位。近些年,公司增产特色沥青,目前开发的机场沥青、水工沥青、极寒水工沥青、净味沥青以及新拳头产品环保型阻尼板沥青,应用于知名品牌汽车制造,填补了国内相关产品的空白,深受市场青睐。

辽河石化N系列环烷基增塑剂在行业内得到较好应用,在TPR造粒、鞋材、日用家化、塑胶、热熔胶等行业有着广泛应用;A系列芳香基增塑剂性能优于国内同类产品,应用于轮胎和橡胶制品生产;变压器油占领国内配电领域25%以上市场份额。

辽河石化积极争当“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橡胶增塑剂、变压器油成为企业的两个拳头产品。在企业的努力下,橡胶增塑剂向东南亚出口完成报关手续等工作。

聚力特色开发

“研产销服”一体化

近年来,辽河石化不断厚植创新沃土,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研产销服”一体化,充分利用辽河原油特点以及公司加工路线特色,整合科研力量、基础设施、研发、生产和销售平台,实现协同联动。通过深度开展市场调研,有的放矢研发产品,扩大市场影响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特色产品“研产销服”一体化,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以科研项目为中心,以项目经理为核心,以项目团队为重心,实现管研分离,权责明晰,使科研人员能集中精力进行科研工作。相关部门围绕科研项目做好工作保障、沟通协调、服务支持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项目运行、保项目成效。

公司研究院润滑油室被评为集团公司科技工作创新团队;公司在特色原油加工工艺流程上不断创新,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1项。企业荣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

截至目前,辽河石化有7个“研产销服”一体化项目,累计创效超8000万元,增效达3000万元以上,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特色产品的经济效益。“这个创新体系有助于科研人员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提高生产服务水平,融合培养生产、研发、销售、技术等人才。”公司营销调运部相关负责人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辽河石化将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数智化建设赋能管理,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建设稠油加工基础平台和新材料创新应用平台。

下一步,辽河石化将继续以辽河稠油高质量综合利用为技术主攻方向,持续完善装置配套,优化产品结构,有效实施“减油增特”,向着建设一流特色精品企业的战略目标迈进,努力成为行业示范和地区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