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坚定不移抓招商 激活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02-29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01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林

省、市“新春第一会”划重点、鼓干劲、亮目标,吹响了项目建设的“冲锋号”、发出了打赢攻坚之战的“动员令”,更为做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商务局将围绕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全力以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和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王学林说,全市商务部门要全力做好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下游产业链招商工作。针对石化产业链越往下游走,附加值越高,产业带动力越强的实际,我们树立国际化视野,为华锦阿美项目预留了3.57平方公里的下游产业用地,充分发挥精细化工及下游产业链招商专班作用,按照“隔墙供应、物料平衡、全域平衡、吃干榨净、无缝衔接”原则,围绕华锦阿美项目精准对接、精准招引、精准培育,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吸引产业链企业集聚,实现“大树底下有灌木,灌木底下有花草”的良好产业生态。

围绕项目下游产业集聚区建设规划方案,紧盯华锦阿美项目总体进度安排,加快下游产业项目落地,力争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及时承接华锦阿美项目投产后的富余物料。有的放矢开展精准招商,针对每个下游项目制定招商计划、落地计划、建设投产计划,同步拉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做到从纸上谈兵到落地见效,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

高效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2024年,计划开展境内“走出去”招商活动5次。主要包括:聚焦京津冀地区,重点深化与央企项目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耕长三角及山东地区,重点对接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推动我市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开拓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大力引进科技型项目;突破川渝等国内经济增长较快地区,提升投资合作交流水平,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计划开展境外“走出去”招商引资活动4次,围绕石化及精细化工、粮食集散及精深加工以及光学电子等我市主导产业,赴欧美、日韩、中东、东南亚以及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对接推进高质量外资项目。同时,依托辽宁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各类行业峰会举办“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2次。

提升招商水平,重点在方式方法创新升级。王学林表示,要围绕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目标,继续深度包装谋划项目,持续更新《盘锦市重点产业项目手册》。充分发挥小分队招商灵活机动特点,通过敲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与目标企业保持高频互动,促成项目合作。积极探索与国内外信誉度良好、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商协会等专业机构深度合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招商。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体系,加大对现有优惠政策的兑现力度。

抓落实关键在人。王学林表示,要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吸纳有能力、有素质、有热情的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一线锻炼,探索打破各级招商部门之间的工作界限,强化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下游产业链招商专班,实现招商引资资源的集中配置。探索打通与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信息沟通渠道,派驻精干人员到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随岗锻炼,及时掌握政策方向、行业动态和目标企业投资信息,提升专业招商水平。

春风催新绿,擂鼓再出发。王学林表示,全市招商主管部门要担当善为、攻坚敢为,奋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攀新高,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盘锦新实践的征程上书写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