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公安“平安护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4-02-02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88


为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力维护盘锦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全市公安自2023年6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深入开展了“平安护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有力地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宁。

在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哪里”的总原则,全警动员、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强力推进打、防、管、控、治等各项措施,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力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护发展。其间,共破获刑事现案972起、同比上升27%,刑事案件现案破案率达到63%、同比上升21%……圆满实现了“五个明显成效、五个严防发生、两个坚决确保”的工作目标。

高站位启动推进,切实做到指挥有力。科学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平安护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103项指标任务,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与分管战线和县区局责任捆绑,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攻坚破解难题,督促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汇聚攻坚合力,重拳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快侦快破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夏季多发案件,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聚力攻坚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不手软,全市现发命案全部告破,并破获命案积案2起。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获现案132起,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同比下降35%。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涉税、非法经营等经济犯罪案件20起,成功打掉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团伙9个,捣毁作案窝点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协助税务机关挽回税款损失1.36亿元。

突出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风险隐患见底清零。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城区派出所推行“二八”工作法,在农村派出所推行“一四”工作法,共化解矛盾纠纷9201起,化解率达到99%。开展重复警情专项治理。依托110接处警平台对同人、同号、同址报警进行全面梳理,加强重复警情跟踪回访,建立台账,对报警人诉求未得到解决的或扬言报复、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线索,推送相应警种部门。

聚焦公共安全,全方位清除各类安全隐患。一是屯警街面,全力构建城市巡控新型布局。依托1、3、5分钟处置圈,设置警务执勤点位34个,交巡联勤“平峰岗”8条街、“高峰岗”9个点位,“护校安园”20所学校、13个“护校岗”,有效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3人、抓获网上逃犯6人。二是集中清查,有效清除社会面各类风险因素。开展了4个轮次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共出动民警辅警1.9万余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9600人次,加强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重点水域夜查、重点通道和边境地区检查、安全防范宣传,全面清缴各类重点物品。三是深入清查各类重点部位。针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危爆行业、寄递物流、“九小场所”、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危化化工、燃气安全等10个行业领域单位5344家次,发现并整改内部隐患477个,“九小场所”检查率达到100%。大力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城市道路痛点乱点、农村道路严重违法行为、国省道重点违法行为、高速公路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