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委代”试点工作 进入收尾阶段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10-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77


我市扎实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目前,课题理论研究、制度创新等各项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成果丰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成立以市自然资源局为主导,市委改革办等11个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分工、通力协作,印发实施方案和履职清单,组织全市委托代理试点工作培训班,邀请省专班专家授课,全市委托代理试点工作专班成员、清查组全体成员、各专项研究课题负责人、各县区工作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培训。

市自然资源局准确把握国、省层面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的内涵要义,资产清查、课题研究同发力,制度研究与理论创新同部署,深入细致开展资产清查,明确工作方向,创新工作思路。每个研究课题逐一安排业务骨干作为负责人,牵头实施研究工作,推进委托代理试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好处。通过课题研究、中期交流研讨,将盘锦各类资源有关的问题梳理出来,针对问题,提出研究方向。

市自然资源局印发相关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制度,持续推进多元化、差别化方式供地。研究形成国有农用地资源资产配置、红海滩湿地资源资产特许经营和海域使用权出让等方面制度成果。总结形成红海滩生态产品价值,探索实践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结合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分布特点和开发利用情况,拟定涉及土地、矿产、海洋、湿地、生态等资源资产的29个课题,并根据资源优势和经营管理实际状况从中筛选整合了7个重点课题。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工作,清查成果通过省专班验收,并将清查数据信息移交信息中心纳入综合管理平台,全面完成7个重点课题和22个常规课题研究,形成课题报告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