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交通运输部门完善路警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提升治超效能

发布时间:2023-09-1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5


年初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深入总结路警联合执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在实践中识变应变,完善路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提升治超治限效能。

路警联合治理大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护公路设施完好畅通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交警部门各司其职、联合执法,形成强大震慑力量,治理大货车违法超限超载取得实质效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服务保障。

随着工作的开展,路警联合执法计划无法统一、司机车主办事“多走路、走弯路”等棘手问题突显,影响治超治限工作效能。为解决这些难题,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分别与市公安交警支队、辽河公安交警支队及各县区公安交警部门召开路警联席会议,深入研究解决方案,逐题破解。针对超限60%以上车辆原需公安交警部门经5日听证期过后开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违法行为当事人多次往返于公安交警部门和交通超限治理执法部门才能达到放行标准的问题,建立有效信息沟通共享机制,治超执法大队与各县区公安交警部门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对相关手续进行群内传输,实现让司机车主少跑腿。同时,建立超限车辆移交放行机制,依法依规简化移交手续和工作程序;共同制定联合执法工作计划机制,即由交通运输执法部门每月制作路警联合治超工作计划安排表,由公安交警部门、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共审后共同盖章确认;建立货物源头核查机制,即对于外市货运源头单位,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通过辽宁省治超联网信息系统,向源头市级交通执法机构发送协查需求,在48小时内完成协查工作并进行反馈。对于本市货运源头单位,由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负责实施核查,将核查结果填入《超限超载源头信息核查表》并及时反馈给发起核查的公安交警部门,双方存档备查。

路警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的完善,强化了执法机制运行,加固了治超治限的根基和执法力量,有效提升执法效能。截至目前,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通过公安交警部门对500余台超限车辆案卷进行了完善,制定路警联合执法工作计划190余次,对1030台超限车辆信息进行通报。

“路警联合路面执法是治理违法超限超载的最后一道屏障。”执法人员介绍说,公路源头治超治限执法大队将与辖区各公安交警部门相互配合,继续在健全完善路警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上下功夫、做文章,以超限检测站点为依托,开展联合执法,并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