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好监管“组合拳” 严把校服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3-09-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7


校服被称为中小学生的“第二层皮肤”,校服的产品质量关系学生的健康成长,让青少年穿得健康、舒适、美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质量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穿衣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深入中小学生校服生产企业,加大监管力度,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取得工作新成效。

认真组织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开展校服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筑牢校服质量安全防线,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同时联合市教育局,共同推进校服质量安全守护行动,发布了“盘锦市中小学校服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中小学校、校服选购组织、供货企业“五方职责”,规范了校服选用程序、校服质量监督、信用监管、责任追究等内容,推动构建“校服责任共担、质量共治”体系。

守护儿童用品质量,监督检查全覆盖。组织专业力量,从严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动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形成合力,下发“全市中学生校服生产企业排查表”,建立生产企业监管数据库,摸清企业底数和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全力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市场秩序。目前,有5家校服生产企业中标多所学校的学生校服生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对5家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原辅材料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校服出厂前是否经有资质的检验机构检验合格,校服标识和吊牌是否明确标注厂名厂址、安全技术类别、执行标准、面料成分等信息。严把校服产品质量关,确保学生穿上安全、合格的校服。同时,对校服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监督抽查。按照国家标准抽检10批次,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校服可能存在的纤维含量不合格、绳带要求不合格、甲醛含量超标等常见的产品质量问题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4家8批次校服的质量抽检,待结果公布后,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和企业,坚决做到依法处理。

加强宣传教育,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发布《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发布学生校服的消费提示》等警示信息,讲解学生校服质量安全知识,大力宣传学生校服消费品质量安全。同时,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的作用,鼓励学生及家长对企业生产、销售的校服安全与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行为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