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推进高质量监管 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1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9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综述

“市场监管部门帮助我们研究对策,提升了产品质量,让我们企业增添了竞争的实力,帮助企业奔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日前,在盘锦高新区的某生产企业负责人说起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效,深有感触地说。

年初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聚焦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做到“企业有需要,市场监管服务在身边”。在行动中,积极作为,切实解难题、增信心、强后劲,助推企业发展、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坚强支撑。

市市场监管局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举措,主动作为,服务企业。特别是深入地方支柱产业,助力企业达产、超产。通过持续发力,使质量提升行动取得了新成效。

为高质量完成“质量服务进万企”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长担任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局分别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相关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为确保助力企业质量提升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在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要求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分类下发了《关于助力全市企业质量提升工作的征求意见》,收集整理企业需求,着力解决职责范围内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制定“质量服务进万企”服务企业统计表,一企一表,定点帮扶,靶向发力,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依托职能发挥优势,做深做实做细“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

“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是国家、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质量提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服务型市场监管的具体举措。市市场监管局统筹集成“一揽子”质量帮扶政策扶持包,主动对接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等行业企业,动员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形成合力。本着“优势企业扶优扶强,支柱产业规范发展,特殊行业动态监管,问题企业对症下药”的工作方向,做到帮扶工作精准有力、务实高效。自年初“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市级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共完成企业对接352家,发放宣传资料869份,帮扶企业193家,其中中小微企业152家。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组织质量分析会5次,质量培训3次,培训内容包括企业质量管理及过程控制规范、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知识、特种设备操作技能、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企业标准宣贯等,参与专家38人,制定质量提升建议书18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102个。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助力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地域特色行业发展情况,分行业搭建了“企业、政府、技术机构”三方互动交流平台,建立企业需求征集机制,实时互动收集需求。精准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通过建立“盘锦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辽滨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工作站”,向企业提供新产品研发中试、来料检测、产品质量监控、质量改进、人员技术培训等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通过一站式服务,支撑企业、产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于得到回报。辽滨经开区区域品牌竞争力明显提升。同时,依托盘锦河蟹产业龙头企业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科技研发平台、科普惠农平台,建立“盘锦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服务站”模式,派出技术团队下乡为农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提供水质测定、病害检测等技术服务,惠及养殖户400多家,养殖面积近2万亩。

通过“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的工作水平,提高了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也提高了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融入日常监管工作中,时刻保持监管中服务、服务中帮扶,不断巩固“质量服务进万企”成果;持续发挥技术专家优势,以行政监管为依托,不断发现企业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回应企业产品质量诉求,将质量服务延伸下去,提高生产、销售企业产品质量,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