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供全周期质量技术服务 助力河蟹产业品牌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16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56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一站式”服务河蟹产业侧记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找机构、找专家、找标准、找法律法规、找知识库等多功能服务;服务平台将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质量管理、登记注册等质量技术基础数据资源融于一体,整合成“方案包”“工具包”,努力让质量服务更便捷。

聚焦建设“辽宁省河蟹产业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以盘锦河蟹产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质量基础设施资源供给能力,全面构建适应盘锦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体系,2022年盘锦河蟹产业标准化普及率达到52%以上,品牌价值达到342.3亿元,盘锦河蟹品牌的竞争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发挥骨干企业作用,依托国家级河蟹遗传育种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辽宁省中华绒螯蟹育种重点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平台、科普惠农平台,建设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通过“公司+农户+基地+服务站”的模式,为养殖户提供全周期质量技术服务,推动了盘锦乃至全国河蟹产业的迅速发展。

“一站式”服务,化解养殖难题。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建立“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一站式”服务盘锦河蟹产业,每年派出技术团队下乡免费为农民进行养殖技术指导,提供水质测定、病害检测等技术服务,惠及养殖户400多家,养殖面积近2万亩。在疫情防控期间,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为蟹农进行免费河蟹检疫的样本检测,开通扣蟹销售“绿色通道”,完成了61批次的螺原体检测,及时为蟹农办理了水产苗种检疫合格证明,为盘锦河蟹销售提供了便利,真正解决了蟹农的急、愁、盼、难“最后一公里”的检疫问题,助力盘锦河蟹产业发展。

“一站式”服务,助力技术攻关。“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把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研究课题,先后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辽宁省揭榜挂帅等多项科技攻关项目,从河蟹的新品种培育、养殖模式开发、病害防控等方面突破了稻蟹综合种养的“瓶颈”问题。建设完善了河蟹产业工作站综合应用标准、计量和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开展河蟹“牛奶病”药物研发技术公关,有效降低了“牛奶病”的发生。     

“一站式”服务,完善标准和规范。“盘锦河蟹产业工作站”不断总结河蟹生态育苗及稻蟹综合种养经验,主持制定了地理标志产品盘锦河蟹、盘锦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规范、盘锦稻田蟹种养技术规范地方标准3个,辽宁省地方标准1个;2022年主持制定河蟹土池生态育苗技术规范水产行业标准1个。同时,依托工作站,开办高素质农民技术培训班、省基层农技人员水产培训班等,通过集中授课与现场考察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高技能农民1200多人,被农业农村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认定首批全国共享农民田间学校殊荣,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和辽宁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