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辽河油田公司首座二氧化碳捕集液化站成功投运

发布时间:2023-05-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7


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减排试点地面工程——欢采二氧化碳捕集液化站,自331日试运投产以来,经过氮气置换、单机试运、老站分流、脱烃吸附、升压液化等步骤,于422日成功生产出合格液态二氧化碳产品。

此前,欢采原有的一座二氧化碳净化分离站为三方建设,站内设施老化,且经过现场实际运行试验,站内二氧化碳分离及液化能力不足。如今,欢采二氧化碳捕集液化站的成功投运,标志着辽河油田公司首次具备了二氧化碳自捕集自液化的能力。

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欢采稠油热采产生的伴生气进站后,经过原料气压缩机增压、水冷器降温、预处理脱出重烃等流程,伴生气中的二氧化碳与甲烷气体被分离开来,甲烷气体通过管网输送至欢四联燃料气管线,二氧化碳则继续经由二氧化碳压缩机增压、干燥塔脱水、冰机制冷等步骤,变为液体二氧化碳流入储罐,等待外运用于热采稠油辅助吞吐。

欢采二氧化碳捕集液化站为辽河油田欢采、特油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减排试点地面工程欢喜岭采油厂的建设部分,投运后,此站预计将具备每日伴生气分离能力14万立方米,每年二氧化碳液化能力5.7万吨,能够有效捕集分离欢采热采伴生气,一方面为持续开展CCUS试验奠定更为稳定的碳源基础,实现油田自产二氧化碳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可减少二氧化碳外购量,满足辽河油田稠油热采注入二氧化碳需求,实现减排增效,也将为后续推进建设双229循环注入站等提供宝贵经验。

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疫情、冬季施工等种种困难与挑战,地面工程部及开发事业部精心组织、协调、控制,欢采、设计院、物资公司、油建公司、恒鑫源公司等单位凝心聚力,协同作战,以天为计量单位细化各项施工内容,不断解读工程,积极正视存在问题,在保证建设安全和质量的基础上,高效组织、紧密衔接各项工序,克服工期紧任务重、冬季施工效果差、全新工艺不熟悉等不利条件,经过不间断攻坚,百日之内完成建设并保证工程安全顺利投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