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精益求精 臻于至善

发布时间:2023-05-0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35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辽宁泰利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泰利达城市大脑项目组

某街道某小区多处堆积杂物……”点开兴隆台区智慧治理决策指挥系统,对应着这个任务信息的,是旁边的任务历程,绿色标志的完成那步写着具体的处理措施。任务信息从路上掉落的捆柴,到住宅楼墙体剥落,事情有大有小,多而且杂,但无论什么任务,从发布、转办、协办再到完成,每一步都让人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最快的只需一天就得到了完美解决。

城市大脑是为城市生活打造的一个数字化界面。市民凭借它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城市管理者通过它配置公共资源、作出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效能。城市大脑智慧治理的优越性,在兴隆台区这个指挥系统里就可一目了然。

城市大脑能让政府执行效率更高,民生反馈渠道更便捷,解决问题更精准,评价结果更真实,后续提升完善更优化……”辽宁泰利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泰利达城市大脑项目组负责人张亮,对于自己和团队伙伴亲手操刀的项目如此评价。

据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工作意见要求及盘锦市委市政府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泰利达公司在巩固兴隆台区原有成果基础上,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了“1+5+N”城市大脑平台,精准了解社会大众的需求,科学决策各类公共事务的优先顺序,推动党委政府可调动资源与解决紧迫需求精准匹配,成功将兴隆台区打造成为全省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的标杆典范。

近几年来,很多人都通过城市大脑这个项目享受到了政府服务的便捷畅通,但为了让这个项目完善再完善,泰利达城市大脑项目组付出的艰辛却一直鲜为人知。

数据研发过程中遇到难题都是正常的,要一个个攻克却没想象得那么简单。城市大脑有一个驾驶舱的功能,原来都是通过多台显示器,需要多人同时运作,这样就存在人员配合不方便、日常管理不方便等问题。要想把硬切的方式换为软件切换,由原来的多人操作简化为一个人操作,项目组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比如在切换时可能出现的白屏现象、切换有时不同步等问题……项目组因此起早贪黑、天天加班到凌晨,写了好多算法,用了整整半个月时间才把这些问题完美解决。

智慧治理中领导需要对网格员进行巡视,当初是用了一套会议系统来实现这个功能,但是和驾驶舱的整体联动效果不理想,项目组就自己设计调研分析研发,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个类似于微信视频的功能,实现了对网格员的巡视以及对话等。据张亮介绍,虽然相关技术他们不是从零做起,但实现整套功能对他们来说是从零起步的,这里涉及了很多协议和穿透技术,包括硬件和手机型号的匹配等,都是以前他们没有涉猎过的,但为了把项目做得更好,他们硬是加班加点,攻城克寨一般,一个难关一个难关的过,最后做成了自己的一套系统。

产品的质量决定着企业的发展。为了对标头部企业的UI设计,项目组的8名工作人员就分成两组,三四个人背靠背地去单独设计,汇总后结合各自特点优势,再重新进行分工再设计。在做大量这种设计优化功能时,项目组成员都倍受煎熬,他们废了改,改了废,甚至一版页面就改了30多遍,最后才达到他们的预期效果。

我们建设这套平台的主旨是解决问题,包括政府效率执行、企业管理、民生需求、各类数据的综合应用等,城市大脑是整体的一个核心,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连续持续建设的过程。张亮说,他们团队秉承贴合特色需求,打造核心精品的研发理念,一直在不断完善这套平台,希望通过这套平台的不断升级,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