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市公安局“五政护学”守牢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93


民警帮助行动不便的学生进入校园。潘浩摄

开学第一天,在全市各所学校门前,都能看到停在不远处的警车闪动着警灯,各有分工的警力维护着交通秩序、呵护着学生们安全穿过马路进入校园……这样的场景,让陪伴学生返校的家长们安了心,也让学校管理者放了心——从这一天开始,市公安局将强力推行五政护学,守牢全市校园安全!

专班调度,协同推进。全市各分局、各警种按照部署在开学前夕提前到位,根据各所学校的规模、地理位置、治安特点等实际情况,形成具体的护学方案,梳理好分工与合作事项,做到万无一失。市公安局党委成立护学专班,统一调度、推进、督导全市公安护学工作。

加强排查,消除隐患。组织全市社区民警定期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强化安保力量配备,及时发现并督促校方整改校园器材、消防设施等存在的隐患。在春季开学前夕,已完成第一轮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共发现并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3处。

强化教育,安全入心。开学第一天,交管、反诈和派出所民警走进校园,开展了第一节安全课,针对预防电信诈骗、不法侵害、校园欺凌、出行安全等热点问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2万份。警方将与校方合作,实现安全课常态化开办,从而提升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巡逻守护,以警稳校。进一步完善护学岗和高峰期勤务机制,全市每天出动40个巡逻组、320名警力,全面加强校园周边巡查力度,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在上学、放学时段,巡逻区域辐射校园周边区域,确保绝对安全。

重点管理,持续治乱。31日前,市公安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流动商业摊点、网吧和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开展了清理整顿,集中排查治理治安乱点16处,并形成了长效治理机制——今年,护学专班将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区域灵活调整护学布警,通过重点管理,持续做好重点路段和时段的交通疏导、易发隐患部位的监管和整改。

开学第一天,学生们无忧无虑、有说有笑进入校园的背影,令人欣慰。而今后的每一天,这样轻松、欢愉的背影同样属于他们。因为有一道公安防线,坚定地守护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