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3-02-0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01


——市民政局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工作纪实

2022年,市民政局把基层治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高站位组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扎实抓好城乡社区治理、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提升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等工作成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扎实抓好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争取到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我市建设8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城乡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社区工作者基本补贴基数得到提高,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待遇也同步提高;推行村务、居务公开工作,指导各县区制定完成了村务、居务公开目录,在村、社区设置村务、居务公开栏;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工作,指导协调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对不应由基层出具的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积极推动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盘山县得胜街道得胜村等8个村、社区成为省级联系点,打造我市基层治理新平台;指导大洼区开展小堡子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工作;对我市城乡社区工作者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不断提升党对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市民政局为业务主管单位的以及脱钩后的和直接登记的68家社会组织党建覆盖率达100%;大力培育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建设;采取纠建并举方式,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会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进行联合监督检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等专项行动,均取得明显成效;在市民政局门户网站上,公示了盘锦市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投诉举报公告,设立了举报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信息公开管理和规范化建设。

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镇、街道社工站已实现全覆盖,全市共建站48个,依托省牵手计划项目,开展社工站技能培训,提高承办机构的服务水平。加强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管理工作,采取实地走访和座谈相结合方式,严格审查了40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志愿服务记录与证明管理情况,对技术操作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答,并号召各组织、团队,提高中国志愿服务网使用率。

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完成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更新和标准地名志编纂上报工作,开展了《盘锦地名史话》编辑工作;开展门楼牌、街路牌等地名标志设置整治提升行动,完成了调查摸底,建立统计台账,对问题门楼牌、街路牌督导各县区完成了整改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辽宁省地名文化保护名录(首批)评选认定工作,召开专家评审会议,形成评审结论,共申报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田庄台镇、二界沟街道、盘山县、沙岭镇、双台子区6个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