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把“就业优先战略”落到实处 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尽责

发布时间:2022-12-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27


“近一段时间,我们在全市人社系统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职工边学边悟、边学边做,对照精神理清思路、研究落实具体举措。”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皓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方向、目标和要求,全市人社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在学习思考和研讨中,我们确定了不折不扣地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优先、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就业惠民、社保安民、技能强民、增收富民、服务便民施策发力,推动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具体到我们人社部门,就是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就业形势前瞻分析和动态研判,抓稳保就业的重点和难点,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全市就业扩容提质。及时跟进国家政策调整,优化我市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落实助企纾困、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增强市场主体发展后劲。扎实做好各类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工作,大力发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继续推进全市“双创”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使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得到充分释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全市人社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整合人才计划和人才政策,优化人才服务生态,全方位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持续壮大技能人才规模,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做好高技能人才保障。

要做实做细保障工作,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协调推进各险种改革任务。 持续扩大失业、工伤保险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做好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计划,确保“三类人员”培训全覆盖。加强社保基金实地稽核,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整治,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要在“稳就业”“聚英才”“保民生”等重点任务上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