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我市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231


3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再次部署当前市场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工作。按照工作安排,全系统立即行动,各县区局以基层市场所为监管主体,派出执法人员开展巡回监督等工作,对部分商家经销的农产品、蔬菜等商品价格偏高问题进行行政约谈,了解进货价格和加价率,督促商家文明诚信经营。

为了强化关乎百姓民生的重点商品价格监管,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和频次。

进一步落实建立日报告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期间市场重点商品价格监管的通知》要求,实施日报告制度,要求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和重点跟踪频次,加强价格跟踪和分析预警,密切关注价格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一旦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化解。

走访巡查,及时告诫引导。向商户发放《关于规范市场经营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统筹运用政策宣导、提醒告诫、行政约谈、巡查检查、行政处罚等多种监管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市场价费秩序稳定。

加强抽查检查,掌握市场动态。全系统围绕聚焦基本民生、敏感领域、突发情况,了解市场动态,结合本辖区实际制定应对价格异常波动预案,防范和处置好价格突发事件。加强农副产品特别是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依法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强对盘山县、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和大洼区的9家商超,及钻井、东风、鹤集、银龙等6个集贸市场的巡查,规范明码标价。

强化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开展对相关企业和经销部门的巡查,坚决制止、严厉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维护防疫物资价格稳定。对药房销售的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重要防疫物资,进行随机检查,确保防疫物资价格稳定。

市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全市主要农副产品价格涨跌互现,牛羊肉、肉食鸡、水果等群众日常主要商品价格对比去年同期相当,近日蔬菜价格出现波动,有明显上涨走势,各种民生商品价格整体在合理范围内。总体看,商品货源充足,各类防疫药品、消杀用品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切实保障全市重要民生物品、防疫用品价格稳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跟踪、了解相关重点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持续开展抽查检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