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力推进设施农业灾后重建恢复生产

发布时间:2021-11-25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3

  近期我市出现历史同期罕见较强雨雪寒潮天气。暴雪导致各地区的蔬菜大棚受损严重,给农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截至11月18日,全市受灾设施蔬菜大棚2300余栋,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亿元。暴雪过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推进各地加快灾后重建、尽早恢复生产。

  灾情发生后,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26个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指导组,深入到受灾镇街帮助解决恢复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开展技术指导,精准掌握恢复进度。建立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实行每日集中调度,重大情况随时调度,全力帮助菜农做好灾后重建、蔬菜抢收抢种等各项工作,并且积极帮助菜农争取灾后补助资金和贷款事宜,为大棚重建恢复生产提供资金支持。

  日前,受灾较为严重的盘山县石新镇大金村,暴雪导致损毁、坍塌的大棚不在少数,大部分都是钢梁被压断压垮,有的塑料薄膜损毁。菜农们在棚区忙着对大棚钢梁进行重新焊接制作、修复加固,一派恢复生产的繁忙景象。

  大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广学说,设施农业蔬菜大棚是大金村的主要产业,村内共有大棚453栋,受损173栋,占全村总数近四成。自受灾以来,市、县、镇各级领导第一时间到村里察看灾情,给予了帮扶政策促进棚区重建,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解决实际问题,支持恢复农业生产。同时大金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投入灾后重建工作。

  在朱印君家的大棚里,修复工作已进行了一半,两名工人正在对大棚的钢梁进行焊接、加固。“我又在钢梁上面加了两根横梁,这样能更结实一些。虽然我们的损失挺大,但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政策特别温暖人心,我相信只要棚在、人在,就有希望。”朱印君干劲十足地说。

  “雪下得太大了,我家的两栋大棚全压塌了,一栋棚就得损失10到20万元。好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给我们补助还帮忙申请了无利息贷款。当务之急就是把大棚重新盖起来,新棚里我打算抢种一茬西红柿,把损失降到最低!”在菜农袁希志的眼里,暴雪给家里造成的重创正在逐步修复,他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信心。

  为尽快帮助因受灾影响的菜农恢复生产,市农业农村局已积极与市金融发展局沟通落实了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服务政策,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已进驻各受灾地区,同时还协调各保险机构简化理赔手续,加快查勘实损进度,及时赔付到位。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刘松介绍说,“目前,各县区正积极组织开展恢复生产工作,预计日光温室12月上旬将修复完毕恢复生产,保证“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