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好于往年!今年“红海滩”整体长势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64

  春回盘锦,今年的红海滩怎么样了?那些可爱的碱蓬草还好吗?今日,记者来到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现场打探一下它们的现状。走进景区,放眼望去,可以看见滩涂上一片片碱蓬草已发出新芽,隐隐的红色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


  由于海岸线改变、土壤和海水盐分上升、气候及环境变化等因素,近年来红海滩面积有所减少。为了让这别具特色的红能够持久绽放,盘锦文旅集团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运营中,坚持在保证自然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不受破坏和影响下进行开发,不断探索碱蓬草恢复途径,有效保护和恢复红海滩区域的海洋环境及湿地生态系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三方开展现场调研、实验室小试及现场小区试验等工作,系统揭示碱蓬草退化成因。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内设置了20处修复试验田,分别采取土壤深翻、局部降滩、淡水浇灌、潮沟改造、培育抗盐新品种等修复措施,探索红海滩碱蓬草恢复途径,并针对性的提出一定范围内的分区、分类群落恢复的技术指导对策。景区与大连海洋大学长期合作,在重点景点和廊道沿线建设辽河口湿地生态环境监测站14个,开展水文、地质、生态监测任务,获取环境与生态系统基础科学数据,为该区域退化机制与生态修复技术相关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今年初,市政府委托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形成《关于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翅碱蓬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结合中科院2020年的《碱蓬草修复实施方案》和取得的成果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形成了《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为科学修复提供了依据。盘锦文旅集团依据多年的数据报告和实际经验,分时段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分区域实施碱蓬草种植补植。目前,已完成了潮沟疏浚、储水扩容等工程,按照自然地貌疏浚沟系统近百余条,为景区内潮汐的快速涨落提供了有利条件。计划于7月份投放沙蚕和弹涂鱼等,扩大生态修复规模。

  今年碱蓬草种植补植区域划分为南部、中部、北部三个区域,结合2020年区域长势情况,确定了接官厅南侧、依水云舟、红滩美拍、廊桥爱梦、小岛闲情、踏霞漫步、向海同心等补植区域13处,总计补植1260亩;对去年长势不好的北乘降区、踏霞漫步南侧、向海同心以及廊桥爱梦南等区域实施种植,种植面积约240亩。自然生长的碱蓬草于2月末发芽,人工种植的碱蓬草于3月初发芽。截至目前,由于潮汐覆盖较早且覆盖面积大,廊桥爱梦和向海同心等人工种植区域,其碱蓬草发芽情况好于2020年;自然生长的区域中,百鸟翔滩依然保持最好的发芽率。对发芽率低的区域,及时采取补水、补种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