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盘锦检验检测中心首次赴锦凌水库地段开展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粪土样品采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52

  近日,盘锦检验检测中心首次赴锦凌水库地段开展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粪土样品采集工作。受锦凌水库项目办委托,中心在了解锦凌水库所占村屯个数、村屯分布情况、每个村屯住户数等基本情况后,与项目办商讨达成协议并共同制定相应采样计划,签订了委托协议书。

  为保证此次赴锦凌水库粪土采样工作有效顺利进行,中心工作人员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切实搞好粪便卫生管理和无害化处理相关工作,在开始采样工作前对相关标准进行仔细研读,准备采样物资。到达现场后根据现场情况进行采样布点,涵盖锦凌水库所占的全部12个村屯,在每个村屯中再随机选取有代表性的无害化处理后的粪土进行采样。当日,共采集粪土样品32份,采集的粪土样品用无菌袋保存,转交至微生物实验室对样品开展蛔虫卵死亡率、粪大肠菌、沙门氏菌三个项目进行后续检测工作。

  粪便污染水体的方式比较复杂,归结起来主要有粪便中有机物的腐败分解产物造成污染、富营养化及生物病原污染。其中生物病原污染影响最大,由于病人的粪便中含有多种肠道病菌、寄生虫卵和病毒,如果粪便无害化处理不合格,导致水库水体污染,极易引发传染病流行,因此,开展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粪土样品采集工作及检测工作意义重大。

  此次中心首次对粪便无害化处理后的粪土样品进行检测,不仅为相关部门开展科学无害化处理提供技术支撑,更对环境保护、水污染控制以及维护百姓用水安全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时,也为今后无害化处理粪土的工作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