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59


12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省委召开的市委书记座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审议《盘锦市2023年河长制工作情况报告》《盘锦市2023年人口工作情况报告》。市委书记王炳森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各项工作呈现多年少有的良好局面。明年是实施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准确把握好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高水平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在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要筹备好市委八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高质量制定好《中共盘锦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统筹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顺利召开。要做好年底相关工作,紧盯时间节点,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应统尽统、应入尽入;抓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摸清经济底数,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完整、准确、可靠;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各领域风险,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要谋划好明年工作,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全力做好项目谋划,推动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护水节水用水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河湖管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要加强水资源管理,科学配置全市水资源,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体系,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要强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协调推进辽河干流防洪巩固提升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河湖岸线利用建设项目和特定活动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涉河违建等问题整治。要推进河湖污染防治和项目建设,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分区分类管控,大力实施水务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水务保障能力。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责任,各级河长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要压实考核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努力实现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要建立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推进生育支持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要着力提升人口素质,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人口健康素质、人口思想道德素质。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给予人才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更安定的社会秩序。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