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上海书法家组团来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参观交流

发布时间:2023-11-23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34


近日,上海周慧珺书法艺术研究院、上海书协行书专委会一行26人来到位于兴隆台区辽河国际艺术区的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主馆,参观了正在展出的“济济一堂”——近代名家中堂楹联展,欣赏了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收藏的清代、民国名人贤达和书画大师的楹联墨迹。盘锦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秉枢,盘锦市楹联协会主席、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馆长祖继东、区文广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本地书法家参加交流活动。

参观中,伴随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上海书法家们对古人楹联词句之精、书法艺术之美发出了由衷赞叹。大家对楹联的分类、功用、摆放等知识也兴趣十足,他们边听讲解边提问,并拿起手机,随手拍下书法飘逸、含义隽永的楹联作品,有的还上传到朋友圈,让业界人士共同感受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的魅力。在观看2楼清代皇帝皇子皇族的书法时,大家详细了解每副楹联背后的历史典故,感受清代皇室在挥毫泼墨间书写乾坤万象的大气磅礴,以及在笔走龙蛇中对汉文化的追求与景仰。

经过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上海书法家们对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馆藏珍品文物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是“楼纳万楹,馆藏千秋”。他们纷纷表示对楹联的历史、丰富的文化、精美的藏品有了充分认识,对兴隆台区致力于打造楹联艺术领域的国家级博物馆深表敬佩,认为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不仅提升了兴隆台区的文化品位,也为地区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后,在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4号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行书委员会主任李静,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学会委员会主任张伟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草书委员会主任晁玉奎等几位书法家开始雅集创作。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挥毫泼墨,一幅幅作品或苍劲有力、或行云流水、或铁划银钩、或颜筋柳骨,一撇一捺间让在场的每个人感受到书法艺术的优美灵动和飘逸洒脱。同时,在雅集会上,大家还就笔法、技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卢新元表示,参加这次文化交流笔会活动的上海艺术家横跨老中青三代,每个人都在参观交流中受益匪浅。“能够和各位艺术家相聚在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探讨书法艺术的心得体会,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卢新元说。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不仅是盘锦和上海书法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的一次艺术碰撞,更为辽河楹联书法文化艺术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