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即将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22-09-20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37

“这次到新发地收获很大,我准备签下10个档口,让家乡的南果梨直接进入一级农批市场,带动南果梨产业搭上‘直通车’、驶进‘快车道’。”9月13日,鞍山市海城国伟南果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国伟兴高采烈,上午9点半赶到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的他被眼前的项目震惊了,他说:“这样的规模、这么高的档次,我在全国各地走过,还真没见过几个。这回合作社的108户果农500多万斤的南果梨不愁销路了!”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已基本建成,东区块建筑面积近9万平方米的交易大厅和冷库内外装修均已完成,园区内正在铺设黑色路面、规划停车场,地标性建筑“强农门”也全部完工。西区块9栋加工展示中心和1栋冷库正在建设之中。

作为全国一级农批市场,供应链中心东区占地面积达到247亩,园区内道路7条近5000米,交易大厅平均长约100米,举架13.45米,运送农产品的卡车可以直接驶入。1号门高达21.06米,“强农门”3个大字嵌于门楣,下面8根立柱支撑,3条车道穿门而过。大门过道具有称重、计量功能,运货卡车驶入,可以直接称重,可谓美观与实用并举。

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以群众对农产品的需求为导向,以农产品供给侧改革为突破,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促进国内农产品北品南下、南品北上、西品东流、东品西进,增加农民收入,丰富餐桌种类,保障食品安全。

在这里,通过以销定产、订单农业、智慧农批、终端零售方式,供应链中心将形成生鲜农产品“生产端-流通端-零售端”三点一线数智化全产业链流通布局,达到全程可追溯、安全有保障、农业数字化,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滞销、低价问题,还能与消费者及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更好地分享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降低国内生鲜流通与供应成本,提升效率与效益。未来,这里要以数商兴农推动农业数字化升级,打造亚洲最强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维护农产品稳定与粮食安全。

据招商运营部经理冯凯介绍,目前供应链中心招商火爆,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供货商洽谈合作意向,并且重点农产品产区代表大部分都已来过,特别是周边城市供货商代表显示了极大热情,他们纷纷签订承租合同,表示要好好抓住在一级农批经营的机会,发挥距离近、运输快的优势,把家乡的农产品在更高平台上叫响传远,同时,利用自身的销售网络资源,把外省原产地农产品输入到这里,让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在这里集散,形成规模优势。

据悉,东北新发地农产品供应链中心将于近期正式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