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市系列会议精神解读(五)因地制宜 因时制宜 因人制宜

发布时间:2022-01-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49


如果说宏观性、战略性、持续性体现的是一个地区在制定规划、战略部署中的一般性规律,那么地域性、时代性、高质量则是完成规划、部署最重要的底气和高标准发展的标配。因此,我们在把握宏观性、战略性和持续性的同时,还要精准理解市系列重要会议中的地域性、时代性、高品质,只有这样,才能在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我们的优势,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脉动同频,为人民谋取更大的幸福。

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要针对本地的资源禀赋特点,抓住外部资源和国家有利政策,制定自己的发展规划。市系列重要会议认真分析中央、省委出台的系列政策和发展战略,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结合本地特点,围绕工业强市,制定了建设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东北粮食集散和精深加工基地,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这些规划,正是依据盘锦长期发展形成的基础制定的,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新年伊始,在省两会召开之际,好消息传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取得重大进展,作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长春化工铜箔二期到位外资7000万美元,与台湾联成化学、天时能源项目新进外资共计8319万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4485.6%,实现实际利用外资“开门红”。这一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我们突出地域特色,发展石化产业的路子走得对,因此,在高标准规范的重要转型期,我们要始终安全规范绿色发展,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关键期大有作为。

地域性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工业强市方面,同样体现在我们一直坚持的对外开放上。

我们借用辽河入海口、东北最近出海口的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大港口、大交通、大物流的开放格局;打造东北开放新前沿,加快建设以智能化港口为核心、陆港协同的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不断延伸,从美丽乡村向美好乡村的转变,打造全省城乡融合发展典范;我们是央企比较集中的城市,坚持油地融合,秉持油地一家人、一家亲、一条心、一盘棋,携手建设全国油地融合典范;我们支持华锦集团开工建设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支持辽河石化建设稠油研产基地,特别是支持头部企业本地配套,形成以头部企业为主体,链条企业众星拱月的产业集群生态圈。这些战略是我们业已形成的优势,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

时代性是跟上潮流,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同频共振,是我们建市之后发展过程中从追跑、到并跑,再到今天在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进程中在一些领域的领跑。我们一路追赶着时代。

绿色是盘锦天然的底色,也是最大的发展优势。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盘锦。生态立市,就是要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开启一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变革。2021年11月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盘锦与德国世界500强企业——思爱普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SAP生态体系的引入将对盘锦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今后五年是盘锦高标准规范的重要转型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精心打造“一带双创”中心带,打造辽河两岸“南北两园”科创集聚区、“3+7”文创产业集聚区。市第八次党代会一结束,我市代表团就赴北京进行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效果显著。今年,我们将加快数字盘锦、智造强市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中蓝电子弯道超车,成功收购日本康达智镜头业务。高标准建设北斗小镇,落地一批数字化应用项目,让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变成发展优势。谋划建设高质量项目群,滚动推进“三个一千亿”项目。建立“产业地图”和“招商图谱”,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政企学研联动招商,提高产业项目引进数量和落地率。这些富有“时代感”的举措和项目将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早日实现。

近年来,盘锦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一些工作已经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全省首个精细化工中试基地挂牌运营、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成为国家级示范园区,在全国率先建立农村饮水标准化规范化运营管理体系……这是我们在保持独特发展优势的同时与时俱进共谋发展的结果,彰显了鲜明的时代性,同时也兼具着高品质的特性。

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的最终目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也就是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里所说的“高品质生活”。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更是盘锦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最温暖的亮色。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民生成就时这样表述,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质量推进湿地生态保护,让盘锦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部署了今年盘锦的工作,优化“一轴五城”城市空间布局,放大城乡融合发展优势,精心描绘“一带双创”美丽画卷,建设美丽宜居街区和完整居住社区,打造一批富有时代气息、极具吸引力的幸福生活场景。

盘锦将民生答卷“写进”百姓的心坎里,从2009年开始,每年办成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民生实事,夯实了民生福祉的基石。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倾情倾力抓民生,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新提升,全力以赴办好12件重点民生实事。

今后五年是盘锦高水平提升的重要机遇期,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的进程中,民生建设也面临着“再上一层楼”的挑战,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强烈。市委市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断站在新起点,答好“加试题”,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新标准、新要求。

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社保水平不断提升,争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双减”政策力度加大,教育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设公共卫生体系;落实“一老一小”,争取全省第三批居家和社区养老试点;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节水型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不低于85%;争创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正以“进”的担当、“入”的主动、“行”的自觉努力实现“让全市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的承诺。在解决民生实事的过程中,有不少项目,像5G智慧快速公交系统实施那样,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又体现了数字化、智慧化,体现了高品质的生活,富有时代感。

一枝一叶、一点一滴。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先行区,是历史的使命,更是盘锦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我们唯有脚踏实地、认清自我、把握时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始终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才能赢得更加广阔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