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辽河储气库“二维码”监测确保工程质量

发布时间:2021-10-21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223

  去年8月,辽河油田公司启动了双台子储气库群一期工程。针对工程物料种类多、数量大,极易发生错取漏取等情况,辽河储气库公司探索“科技+”工作思路,实施信息化管理,通过“二维码”监测,方便物资信息的管理和追踪,为工程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保障。

  “我们给每一类物资制作了‘二维码’,让它们有了‘身份证’,扫码即刻显示物资信息,特别方便。”辽河储气库公司建设组相关负责人说,“有了这张‘身份证’,我们就可以关联此工艺施工处的相关人员,一旦检测不合格,结合施工顺序便可定位对应责任人并进行整改。”

  今年4月份一次施工中,建设组检测到某个管道焊接质量不达标,通过扫描“二维码”追查到了焊接工,于是对焊接工和机组长进行了处罚,并召开由各机组长、技术员参加的警示教育会。

  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图片,背后却是“大工程”。确立物料和设备的身份,实际上要建立一套可追溯产品产地和质量状况的身份管理信息系统。

  建设组对这套系统进行了升级,除了手机端方便快捷以外,电脑端更是增添了很多“特效”:工程以三维模型、多角度、动态呈现在电脑上,点击任意物体,即刻弹出厂家、材质、长宽高及制造日期等重要信息。技术人员足不出户,便能随时掌握各类设备的情况。

  有了“身份证”的工程迎来利好。施工一年多,工程焊接检验合格率98%,比合同要求高出两个百分点,主控项目检测合格率高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