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政府推动+金融助力+企业免费参保 构建盘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222

  “免费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由市场管理部门牵头、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实施的保险项目,我们已经连续参保两年了,我们在银行设立账户,保险费由银行为我们承担,这种模式非常好,我们餐饮企业愿意参保。”说起盘锦市推行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盘锦桃源新村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长义说。

  盘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列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全力推进,不仅对创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而且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管理与机制创新,切实解决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等瓶颈问题。

  为了推进全域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市食安办先后与多家保险公司逐一研究降低参保费用,保险公司将食品生产经营单独购买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转变为团体险,大幅降低保险费用;以餐饮单位和超市数量多、使用收款码的特点为突破口,协调银行金融助力,为使用银行收款码的单位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通过交易流水实现资金留存,业户只要注册使用银行码收款或银行卡留存,就可不花钱获得当年度保险;分批组织大、中、小食品业户召开座谈调研业户需求,组织业户宣传培训,鼓励企业支持配合银行和保险公司推广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证银行开卡使用率。构建了“团体保险、银行出资、业户减负、百姓受益”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投保新机制,形成了“政府推动+金融助力+企业免费参保”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盘锦模式,实现了企业增收、社会受益、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率大幅提升。

  在探索实践中,政府部门牵头,银行、保险、企业多方参与,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一是由业户参保转变为金融助力,有效解决业户主动参保问题。银行出资为全市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一次性支付保险费用,并免除收款码交易提现手续费,食品经营单位只要注册使用银行收款码或将银行卡绑定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平均每月收款流水达到4000元和每月50笔交易次数要求,银行将继续承担该业户下一年度食品责任保险费用。银行取得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社会效益,保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可持续性;二是由个体险转变为团体险,有效解决保险参保费用高问题。为了解决保费高的问题,创新团体参保方式,对全市1.3万家食品经营单位充分调研,对业户开率、新开办率详细计算,按照1万户标准实施一次性投保。选择与偿付能力强的中国四大保险公司沟通协商,选择报价最低的太平保险公司,签订战略协议,保费由原来的每年每户2000多元降低到148元,全面减轻银行负担,为金融助力创造可行性条件;三是由事后理赔转变为快速认定,有效解决理赔程序繁琐问题。参保单位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监管部门同保险公司联合开展事故调查和定损。认定食品安全事故后,保险公司可直接对受害者进行赔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减轻监管部门调解处理压力和风险,防止食品安全事故范围扩大。针对学校和养老院等重点单位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保险公司可先行垫付住院费,建立快速理赔形式,有效减少矛盾纠纷。 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开创了崭新局面。全市使用银行收款码食品业户超过1万户,通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广新开办银行卡达到2万户。“盘锦食责险模式”经过一年的运行,目前全部食品经营单位和“地摊经济”区域性续保缴费。同时,针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销售量大、群体风险高、保费高的问题,探索实施“银行+保险+检测”的新模式,对抽检合格产品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和银行共同出资全部完成免费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真正实现了100%覆盖。食品安全保险工作正式步入可持续化实施道路。 社会共治,全民受益。食品安全工作由以往一个部门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多部门、多维度共治。市场监管部门组织银行、保险公司近100名工作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协助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防患于未然,降低事故发生赔付率。同保险公司共同研发“食责保”企业自查报告平台,有效降低监管部门日常监管工作压力。发生食品安全维权事件,企业可以直接联系保险公司出险,大大减轻了基层所处理投诉举报压力和食品安全责任认定难的问题。

  2020年,为缓解新冠疫情后就业压力,方便百姓消费,地摊经济、夜市非常火爆,随之而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扩展延伸到夜市地摊经济,与银行、保险公司联合,加班加点到夜市进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宣传指导,全市13个夜经济、地摊经济聚集区全部踊跃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国首家实现了夜市、地摊经济保险全覆盖,真正兜底保障百姓“舌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