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三级联动筑牢民生兜底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10-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174

  年初以来,我市各级民政部门把救助保障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更扎实更深入做好低保救助,让每一个出现生活困难的家庭均能得到及时的救治。截至目前,盘山县西部三镇街1至9月份累计发放低保金678.96万元,低保保障面为2.2%,高于全市(0.87%)和盘山县(1.93%)低保保障面。

  市、县、镇(街)三级联动,通过“政策找人”,常态化摸排情况,送政策上门入户。根据掌握的真实情况,进行救助联审联批,市民政局每季度开展1次,盘山县民政局每2个月开展一次,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救助范围。

  为了确保救助政策不走样、救助流程更顺畅、救助对象更精准,市民政局对西部三镇街开展社会救助专题培训,盘山县民政局每季度开展1次政策培训,培训范围涵盖镇街、村社区所有低保工作员,确保了救助工作的扎实深入、富有成效。

  坚持常态化走访,对区域内未纳入低保救助范围的相对困难家庭进行入户访查,到目前,西部三镇街共排查303户,纳入低保救助61户,低保对象净增加106人。

  对走访中发现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当场解决落实;对涉及有关部门的救助需求,民政部门及时转介、协调,做好跟踪帮助;对现有救助政策无法覆盖的疑难问题,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研究解决,给予临时救助。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为西部三镇街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依据辖区内户籍人口数量,按人均2元左右的标准设置,人口不足1万人的按最少不低于2万元设置,并根据备用金使用情况及时予以补充,确保了临时救助的时效性。至8月底,西部三镇街临时救助237户,发放临时救助金30.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