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全面加快电商直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8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811

  电商直播创新了消费者和商品的连接模式,降低了购物的交易成本,创造了新的消费增量,为我市拉动内需提供了重要驱动力。截至目前,我市拥有经省商务厅认定的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3家,经市商务局认定的市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10家,重点培育全市县域电商直播基地6家。盘活各类闲置楼宇面积2万余平方米,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培养本土主播0.6万余人,带动创业就业近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快手直播平台拥有盘锦主播1000人左右,淘宝直播平台拥有盘锦主播1500人左右,抖音直播平台拥有盘锦主播3600人左右。

  我市加快推动全市电商直播发展,积极构建联动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新模式,提质网红经济,激发消费潜力,出台了相关直播电商发展行动计划,支持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新业态加快发展,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政企联动发展格局,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动作为,强化市场主体培育。我市积极指导培育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盘锦华智传媒、辽宁松然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市级直播电商基地。推荐认定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盘锦华智传媒、盘山县职业教育中心直播培训基地三家省级电商直播示范基地。

  强化载体,突出活动实际成效。我市积极组织本地电商直播企业、大众主播参加 “辽宁省首届电商直播节”等各类活动,围绕推动网络消费、扶贫助农、品牌推广、出口转内销、海洋经济、对外开放和夜经济七个主题,连续7天开展系列直播活动10余场,直播带货销售额1006.56万元,在全省14个市及沈抚新区中位列第八。

  有的放矢,强化“直播电商+”为会展业赋能。2020年,连续举办2届电商直播汽车博览会和盘锦农村装备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展销会,直播电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今年举行的盘锦市第一届新能源汽车下乡暨电商直播汽车博览会,有了直播电商的助力,我市36家企业参展,客流量逾1.7万人次,以新能源为主的各式汽车成交656台,成交额达到1.023亿元。

  发挥优势,强化市场营销赋能。在电商直播发展成为促进国内外循环重要力量的新形势下,我市全力推动“直播电商+”为市场营销赋能,利用直播活动促进消费增长。围绕“大美盘锦”主题,利用网红主播渠道广泛推介具有地域特色的盘锦大米、海鸭蛋、稻米油等11个品类,盘锦特产知名度得到有力提升。在以“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为目标的“过年好货 网上嗨购—2021盘锦网上年货节”活动中,积极引导电商及相关企业为群众采购提供便利,疏解采购年货可能导致的人员聚集,通过采取满减满赠、实折实扣等优惠举措,以及新品首发等创新做法,引导激励消费,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