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厕所革命”焕发 乡村振兴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1-09-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73

  我市加快实施农村厕所革命,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改厕10.1万户,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1%,实现应改尽改。各项数据均已达到国家、省改厕目标要求,并且在全省率先完成国家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类县创建任务。

  我市组织各县区对全市21个镇、17个涉农街道、32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开展农村改厕基础数据调查摸底,对原有改厕模式、改厕使用情况进行分析,逐户确定农户改厕意愿,及时掌握农民群众对改厕工作的新认识、新要求,不断总结改厕工作经验,为改厕工作提供真实准确的基础数据。同时,积极推进改厕试点,规范履行改厕程序,确保工程规范实施。

  尤其在把关改厕质量过程中, 各县区厕具采购选择正规企业,且每一批化粪池都要出具质量检测报告和卫生学评价报告。改厕工程选定中铁十四局等有技术能力、有施工资质的专业队伍,施工监管做到专业工程监理人员和市、县、镇、村、群众五级监管人员同时到位、共同负责,建立市包县区、县区包镇、镇包村、村包户的四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全力推进农村改厕。

  作为化粪池的供给企业,辽宁首嘉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企业。他们生产的“生态家”PE一体成型三格式化粪池系列产品,在我市农村厕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产品采用高密度聚乙烯材质,设计合理,强度高、耐腐蚀、密封性好、使用寿命长,污水处理能力比同等容积的传统化粪池至少提高2至3倍,使用寿命可高达50年以上。”

  辽宁首嘉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建厂投产,总投资1亿元,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引进4条国内最先进的吹塑生产线,平均日产PE吹塑化粪池1000套,年产“生态家”系列25-30万座,是目前省内生产的PE产品规模最大的生产企业。在满足本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 “生态家”系列产品向域外地区销售超过2万套,推动了周边更多地区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之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厕所革命,是“小村庄里的大工程”,是撬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里子工程”,解决了农村群众生活的关键问题,切实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