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盘锦芦苇菌棒销往国内外

发布时间:2021-04-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616

  “用芦苇替代木屑做菌棒,每棒能节约成本0.15元,每年可为合作社节约生产成本近300万元。”

  “我市有7000多亩水稻育苗大棚,每年只能利用2个月。现在我们带动水稻种植户进行菌稻轮作,户均增收3万元。”

  “我市拥有120万亩芦苇,合作社每年生产标准菌棒2000万棒,可消化使用芦苇、秸秆2万余吨,节约木材5万立方米,菌棒废弃后会以有机肥的形式回归稻田,实现绿色可循环。”

  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黄色、白色、粉色、灰色的蘑菇如花般绽放,具有品种多样性、家庭体验性、种植观赏性、可食新鲜性、营养保健性等特点,这些蘑菇深受餐饮、教育、旅游行业和寻常百姓的喜爱。

  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是我市唯一一家工厂化专业生产食用菌菌棒的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以野生芦苇为主要原材料制作菌棒的企业。合作社拥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培训、旅游于一体。合作社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利用芦苇驯化出33个适宜栽培推广的食用菌品种,并筛选出相应的芦苇高产配方,打破了传统种植食用菌对木材资源的依赖。

  2020年,利用芦苇为基质栽培食用菌技术经中国林学会专家评审,被评为国内领先水平,并进入国家成果库。现在,合作社实现了原材料、配方菌种、养护标准、加工销售统一,工厂化制棒、分散化种植、集中化加工模式日臻完善,合作社菌棒及衍生产品在服务于社员的同时,还为国内14省30余个市县区的菇农提供服务,上千户菇农受益,部分菌棒还销往韩国、美国、智利、新加坡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