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我市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有关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21-04-09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62

  当前,非洲猪瘟仍然是影响我国生猪生产的重大风险因素,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是保障生猪生产恢复、增加猪肉供应的重要举措。为防范非洲猪瘟假疫苗造成的风险隐患,全力维护生猪生产恢复和产业稳定发展大局,近日,我市就大力开展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有关违法行为进行周密工作部署。

  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开展排查调查。我市要求各级政府严格落实人民政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按照全国重大动物疫病分区防控暨2021年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继续对非洲猪瘟假疫苗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专项排查,充分运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督查方式开展暗访调查。发现违法线索,要积极协调公安等部门立案查处,一追到底、彻查源头,从严从重处罚。检查排查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要求,细化实化对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落实最严格的监管。

  切实加强鉴别检测,坚决严厉处理处罚。我市检测机构将按照《非洲猪瘟病毒流行株与基因缺失株鉴别检测规范》,强化人工基因缺失毒株的鉴别检测。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日常监测中发现的非洲猪瘟病毒阳性样品,将全部开展鉴别检测,发现人工基因缺失株,将第一时间报告省厅、第一时间开展追踪溯源、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及时立案查处。加大非洲猪瘟假疫苗有关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凡是涉嫌构成犯罪、符合移送条件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有力震慑。

  健全完善投诉举报机制,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按照《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农业农村部将对查实的非洲猪瘟假疫苗案件,给予举报人员最高3万元(税前)的奖励,市举报投诉电话为0427-2806216,市举报投诉邮箱为pjslb@126.com。广泛收集有关违法违规线索,安排专门人员对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和调查核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宣传挂图、《致养殖场户的一封信》等方式,宣传非洲猪瘟假疫苗打击工作。将《严厉打击非洲猪瘟假疫苗明白纸》发放、张贴到辖区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以及相关科研教学单位等,推动筑牢责任意识、风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