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双台子区妇联积极当好妇女“娘家人”

发布时间:2014-10-2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511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区妇联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广泛开展了“巾帼关爱”主题实践活动。为当好妇女姐妹的娘家人,她们积极动员倡导社会力量,共同关爱帮扶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儿童,并以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有效地保障了全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健康生活,把温暖更多更及时地送到了困难妇女儿童手中。

    创新载体,精心筹备,为“爱心妈妈”与贫困儿童搭桥梁。五月初,区妇联启动了招募“爱心妈妈”活动。全区各级妇联组织通过深入基层调查后,建立了全区孤困、留守儿童档案,并从中筛选出110个困难家庭孩子作为帮扶对象。帮扶方式我们改变了原来直接分配式的帮扶,而采取自愿式帮扶,编写了《招募爱心妈妈》倡议书,并通过发放宣传单、政府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妇联干部利用微信朋友圈等信息传播以及各位爱心人士的口口相传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确定了130个“爱心妈妈”与这110名贫困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这些“爱心妈妈”中有女领导干部、也有普通机关干部,有女人大代表、女政协委员,有妇女典型、也有普通的群众,有爱心小团体及丽梅志愿者团队及各级妇联干部,大家用温暖的爱心、美好的情感及博大的胸襟,向身处困境的孩子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儿童节和新学期开学期间,这些爱心人士纷纷行动,用爱心演绎着一幕幕感人故事:有的让孩子实现了去电影院看电影的愿望;有的让孩子第一次走进了西餐厅品尝美味;有的让孩子在儿童节前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有的让孩子获得了免费参加英语培训班学习的机会;有的让孩子拿到了节日红包,可以挑选自己心爱的礼物等等。爱心妈妈们表示:“自从跟孩子们结对子的那天起,彼此就成了亲人,如果孩子将来家庭境况一直困难,没有脱贫,我们愿意一直持续帮扶。”

    细查民情,上下联动,情暖“希望之星”大学生。由区妇联为全区18名单亲贫困母亲子女考上二本学校的贫困大学生成功申请到了辽宁省情暖“希望之星”大学生助学项目资金总计1.8万元。开学之前,区妇联将每个孩子1000元的助学资金全部送到他们手中,帮助了单亲贫困母亲解决了子女升入高校后生活困难问题。她们深入了解学生们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鼓励孩子们自强不息,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将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接受捐助的同学也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学习,不辜负各级妇联组织的期望,将来回报母亲、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注重协调,各方携手,关注辖区贫困、残疾儿童。儿童节前夕,区妇联协调区关工委、残联、民政等部门走访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给残疾儿童过节。慰问了区博爱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残疾儿童,为孩子们捐款4500元,并现场办公,共同研究解决残疾儿童学校目前面临的困难,探讨残疾儿童学校发展前景。区妇联又与关工委、民政局等共同资助走访了96名贫困儿童,为孩子送去总计18000多元救助金。双台子区陆家镇妇联与镇团委、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共筹集了6000元,捐助了30名贫困儿童。

    真情关怀,贴心服务,为贫困妇女办好事实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她们通过下基层了解到孤寡老人王凤英常年卧床,老伴残疾,家里卫生环境非常差,破破烂烂堆满屋子,区妇联主席张君身先士卒,带领妇联干部和丽梅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将老人的室内清理得干干净净。考虑他们生活十分艰难,主动与陆家镇中心敬老院协调,将其送到敬老院,让他们今后的生活更有质量;贫困妇女赵凤艳在22年前捡回了刚出生的一名女婴,从此她便将这个孩子视为己出,多年来,靠卖报纸卖爆米花等小生意来维持家庭生计,一直把孩子抚养长大,上了大学,但因赵凤艳年纪大了,并患有高度近视,已丧失了劳动能力,养女因学费面临辍学危险,区妇联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与她家结成帮扶对子,为孩子捐款3500元钱,让孩子继续完成学业;今年,区妇联又为区内患“两癌”的陆家镇患病妇女王波申请到了全国两癌1万元的救助金;为区内两名单亲贫困母亲申请省妇联援建的“母亲安居”项目救助资金,每人获得1万元的援建资金。

    群众的实际困难就是妇联工作的风向标,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是妇联工作的动力,区妇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正以务实的作风,把服务带给妇女群众,使妇联真正成为深受广大妇女信任爱戴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