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双区检察院“三岗并重”畅通法律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07-14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浏览次数:380
    为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双台子区区检察院设立了法律监督岗、矛盾排查岗、预防服务岗,强化对基层一线的法律监督,切实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畅通法律监督“最后一公里”。

    设置法律监督岗,推动检察业务纵深拓展。自3月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驻街检察室共受理立案监督案件23件,受理群众不服基层法庭民事行政裁判申诉4余件,配合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调查2余次,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6条,均被有关部门采纳。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对参加社区矫正的缓刑、管制、假释、监外执行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进行检察监督100余人次,对被不起诉人员进行帮教86人次。 

    设置矛盾排查岗,切实维护社会矛盾。驻街检察室每月定期对辖区内的社会矛盾进行排查,建立社会矛盾排查台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预警和防范措施。对排查出来的社会矛盾,检察室负责就矛盾的性质、隐患和后果进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及时分流进行化解。3月份以来,共排查各类社会矛盾48件,已有41件得到化解,促进了基层社会稳定。 

    设置预防服务岗,加强预防犯罪专项教育。驻街检察室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变“坐堂服务”为“主动预防”,年初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知识宣传、法律宣讲团送法进区实验小学、6·25举报宣传周等大型活动,共计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1200余份,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50余人次;针对当前农村征地、拆迁等领域易发的腐败现象,根据区委统一部署,为区农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举行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教育,并采取提前介入等方式,参与监督辖区内多项重点工程。同时,对各街道及国土、地税、国税等部门的300余名机关干部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教育,有效地预防职务犯罪和侵犯群众合法利益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