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知识

疾控专家: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方法

  日期:2021-05-17

  5月14日,获知营口出现本土病例后,盘锦第一时间对防止疫情输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下发重点地区、重点关注地区预警信息和来(返)盘人员管理服务措施,排查、核酸检测、隔离工作随即开展。市县区疾控部门进入应急状态,全市核酸检测机构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仅14日、15日两天,全市共开展核酸检测2.4万余人次,目前尚未发现阳性。

  鉴于安徽省六安市、合肥市和我省营口市的疫情形势,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盘锦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4月26日以来,从营口来(返)盘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辖区社区(村)委员会以及单位报告,出示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立即进行核酸检测;5月2日以来,从营口市鲅鱼圈区、盖州市陈屯镇来(返)盘人员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限至来(返)盘后满14天,期间需进行2次核酸检测。

  广大群众需继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日常随身携带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以及与他人接触时,应自觉科学佩戴口罩。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特别是有多地旅居史的,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只要符合条件,都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这既是您的福利和权利,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于艳提醒大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感染过新冠病毒,不具备抵抗力,一旦有病例未能及时发现,很容易出现疫情的大规模扩散。只有绝大多数人群获得免疫力,建立起强大的群体免疫屏障,才能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而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最快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除了可以降低感染的风险,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盘锦于2021年1月2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15日已累计接种132275人,179035剂次。

  营口出现本土病例后,各接种点接种疫苗市民明显增多,5月16日下午两点多,在兴盛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待接种的队伍排成了长龙,有近百人。“扎完疫苗心里就不害怕了,对自己、对家人、对身边人都有好处,没扎的赶紧扎吧,扎完就放心了……”刚在创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完新冠疫苗的代大姐心情不错,她说,扎完疫苗心里踏实多了。

  据统计,截至5月15日,盘锦已有60家接种门诊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我市各县区累计申请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单位15家,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几个大型场馆的临时接种点正在抓紧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