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知识

@盘锦人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六月份需要注意这几种病!

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日期:2020-06-02

  六月份气温逐渐升高,又遇雨期,气候闷热而潮湿,日常防病工作不容忽视。市卫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新冠肺炎不能放松警惕,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蚊虫叮咬,避免高温中暑,谨防食源性疾病、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


  一、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6月份将进入食物中毒好发季节,以细菌性食物中毒多见,食物中毒感染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感染原因主要为食品操作过程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操作人员带菌操作等。


  建议:防治措施主要是,“把好一张口”,预防病从口入,做到饭前便后要洗手。生食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分开做,生水未烧开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不可暴饮暴食;生吃瓜果要洗净。如果出现频繁腹泻,应及时到医疗机构肠道门诊去就诊。


  二、呼吸道传染病


  六月份,仍是部分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市民及相关部门应注意预防和控制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疾病。


  建议:接种疫苗是预防水痘、腮腺炎的最有效手段,家长应按照要求及时带领适龄儿童,到政府规定的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定期保持室内开窗通风、空气流通;加强户外锻炼;勤洗手,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三、肠道传染病


  六月气温升高,空气湿润,有利于细菌增殖传播。由于人们生活方式改变,户外活动增加,聚餐增多,食生冷食品增多,导致发生肠道传染病机会增加,盘锦开始进入夏季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


  建议:市民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生冷食物,不喝生水;烹饪时,应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如出现腹泻症状,请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四、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可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传播。该病起病急,发病快,传染性强。随着温度升高,湿热环境下病原微生物容易繁殖,增加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患病可能。


  建议:市民日常生活中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用不洁的手揉眼睛;用流动水洗漱,脸盆、毛巾、滴眼液等个人用品不与他人共用。如发现眼红、畏光、流泪等眼部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规范用药,切勿滥用滴眼液。在与患者接触后,用75%酒精消毒双手;患者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或84消毒液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


  五、蚊媒传染病


  六月,天气炎热,雨量增加,有利于蚊媒孳生。蚊子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疟疾、登革热等。


  建议:市民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在家里安装纱门纱窗,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外出穿浅色长袖衣裤,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蚊剂。“翻盘倒罐清积水”,消灭蚊子的孳生地。适龄儿童,应根据计划免疫程序按时接种乙脑疫苗。


  六、高温中暑


  本市往年高温中暑病例发生规律提示,六月份会出现高温中暑病例。


  建议:市民尤其是体质比较弱的人群、工作或劳动强度过大的人和户外工作人员,要多留意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警,做好防暑避暑;避免在湿热的环境下激烈运动,户外活动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后;外出时,要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给自己及孩子穿着清凉、宽松的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不要将婴幼儿、儿童,单独留在停好的车里;及时补充水分、盐分和矿物质,避免喝含咖啡因和酒类等利尿饮品;少食高油高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多吃水果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