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知识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怎么满足就医需求?权威回应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日期:2020-05-17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援鄂医疗工作和恢复正常诊疗秩序有关情况,一起关注——


  —国内疫情情况—


  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多来自聚集性疫情


  5月上半月,全国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194例,比4月下半月分别下降了46%和62%。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多来自聚集性疫情,多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加强患者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复核和隔离管理,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核酸检测能力—


  目前我国核酸检测能力能够达到每天150万份


  截至目前,我们每天的检测能力能够达到150万份,随着复工复产,检测范围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一方面要加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实验室建设,具备开展核酸检测的条件。同时,同步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实验室管理,特别是医务人员的培训,适应复工复产之后医疗服务和全社会对核酸检测的需求。


  —恢复正常诊疗秩序—


  多措并举抓好疫情防控和正常医疗服务开展


  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在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医疗机构承担着疫情防治和正常医疗服务的双重任务。在恢复正常医疗服务的过程中:


  落实好“四早”:发挥好医疗机构在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筛查作用,及早发现可疑病例,进行检测,最后将相关的病例闭环转运到定点医院进行收治。


  针对性强化医疗机构的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做好医疗机构的分区管理、环境通风管理、消毒隔离,特别是要全面排查感染风险。同时健全陪护和探视管理,加强医务人员科学防护,落实好标准防护措施。


  创新医疗服务方式:比如现在全面实施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同时推行一站式服务,减少患者流动,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加强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有效地为患者提供相关的医疗服务。


  促进出院患者全面康复


  第七版诊疗方案明确提到,新出院的病人要居家隔离2周。同时,要求第2周、第4周到医院复诊,进行常规检测,包括影像学、肺功能检查,查看恢复情况。


  轻症的病例,包括轻型的、普通型的病人,大部分出院以后预后良好,不需要特殊的康复,只是动态随访、观察就可以了。


  对于重症病人,需要一系列的随访机制,因为重症、危重症病例本身肺功能恢复比较慢,甚至有个别病人可能会有肺纤维化的发生发展,所以对这部分病人要进行系统的医学观察。


  有基础病的病例,很多出院比较晚的老年人有基础病,需要针对基础病进行进一步诊断和治疗,需要相应的定点医院来收治这些患者治疗基础病。


  除了医疗随访以外,还需要强调对病人的心理疏导。病人有时候心理有负担,会有焦虑心理等等,所以出院以后应该由心理医生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和电话随访。


  —回应关切—


  北京儿童医院承接来自各地的患儿,如何常态化防控同时满足患儿就医需求?


  门诊:


  在分诊过程中,如果有流行病学史的发热孩子,医务人员会引导他到发热门诊;如果没有这些问题,就将在门急诊不同学科进行就诊。


  在就诊过程中,希望每一位到儿童医院就诊的孩子,最多不要超过2个家长来陪护,同时在就诊过程中保持一米线的距离。


  住院:


  所有住院的孩子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等相应检查,当检查无异常时将会收住院进行继续治疗。


  在入院治疗过程中将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病情观察等,按照严格陪住、谢绝探视的方式进行住院管理。


  严格陪住方面,规定是固定一个家长,住院陪住之前要做核酸检测等相应的一些检查,陪住期间尽量在医院,不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