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重点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提示

抗疫 · 盘锦在行动㉘

  日期:2022-04-19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国家税务总局盘锦市税务局主动靠前作为,延伸服务链条,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确保各项办税缴费服务安全有序进行,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作为。



一、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全市办税服务厅平稳运行

办税服务厅直接面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是税收工作的第一线,市、县两级税务机关坚持把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在办税服务厅入口处,安排专人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自助防疫台,为纳税人缴费人免费提供口罩、免洗消毒液、酒精和体温计防疫四件套,贴心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各办税服务厅设置一米线标识,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按照一米线要求排队办理业务,保持适当安全距离。针对办税服务厅实时人流量进行排号办理业务,如人流量多时,给纳税人分发号码牌,按照号码牌顺序进行业务办理,做到不聚集、不扎堆。部分办税服务厅添置智能消毒门,做到无感同行、精准防疫。


开展线上辅导,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

 

市税务局在疫情期间,健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的立体化政策宣传送达体系。在新闻媒体开设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系列宣传专栏,持续刊发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盘税之声》中增加退税减税政策问答内容,以音频的形式解答纳税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税务局公众号上发布;针对疫情期间特殊形势,采取线上教学方式,以纳税人学堂为媒介,完成《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解读》等2期直播,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3月份是个人所得税汇算季,市税务局通过网络平台开展财税政策助力巾帼创业创新专题讲座,及时将最新政策转发给纳税人,并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实现辅导宣传零距离


盘锦启海米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们微型企业经营确实受到很大的冲击,资金周转难度加大,税务局在关键时刻为我们耐心细致地宣传辅导,使增值税留抵退税一次性全部退还,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税费政策的红利。”

 

提升服务效能,加大非接触式办税力度

 

为了确保办税安全,税务机关加大非接触式办税推进力度,确保疫情期间纳税服务不按下暂停键。拓宽办税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居家办理业务,实现不见面,税照办,最大限度地减少办税服务厅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畅通网络、电话等线上沟通渠道,利用税事通工作室、12366热线等渠道,积极构建人机快捷应答、业务全面解析的一体化咨询服务机制。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业务操作中遇到问题,可通过线上语音或远程视频辅导等方式,获得税务工作人员的在线辅导。采取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到家的举措,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阳光一家家庭综合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盘锦分公司、沈阳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盘锦万达广场店的办税人员表示,税务局的暖心服务,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领到发票,减少他们前往窗口办税次数,极大程度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