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重点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提示

大洼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信息来源:大洼宣传  日期:2020-10-17


  
  10月16日,大洼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区委书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杨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林学玮出席会议并作具体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彦龙,区政协主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志刚出席会议。 



  杨栋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构建起“精准排查、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一套行之有效的抗疫经验,我们要继续发扬抗疫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清醒认识疫情的复杂性和长期性,持续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力度,聚焦薄弱环节,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着力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和盲区死角,将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要突出重点,坚决守好盘锦“海上门户”,持续压紧靠实港口严防境外输入防控责任,规范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预案,坚决防止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付之东流。

  杨栋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狠抓重点场所、学校的疫情防控,加大对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力度,始终做到精准有效防控。要提升突发应对能力,提高监测预警和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能力,切实发挥发热门诊作用,确保及时发现问题、上报情况。要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及时做好医疗物资、防疫用品等储备工作,抓好专业队伍建设,确保及时有效开展处置工作。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后半篇文章”,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

  杨栋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四方责任”,细化督查指导,强化追责问责,加强工作统筹,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站在保持大洼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高度,站在推动大洼各项事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的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用心用情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林学玮强调,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地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六道门”,管住“三类人”,切实维护我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林学玮要求,区卫健、民政、商务等部门及各镇街要切实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环境监测,严密防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和新燃点。荣兴、荣滨、二界沟、榆树等镇街要切实加强与市海关、海事局、盘锦港等有关单位的日常沟通联系,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及各镇街要狠抓学校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出台的各类防控措施,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安全有序,确保学生、教职员工健康安全。区卫健局要持续强化域内医疗发热门诊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运行,加大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力度,全力争取技术、设备、人员等重要资源支持,力争我区早日能够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区卫健局及各镇街要统筹整合全区现有防疫物资资源,确保各类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区卫健局要全面做好已启动天九宾馆集中留观点的监督指导工作,做到单人单间,确保相关人员能够及时集中隔离、应隔尽隔。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要继续加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厅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监督指导力度,坚决消除疫情通过进口冷链输入的风险隐患。区市场监管局要全面加大域内药店监管力度,严格落实退烧、止咳等药品购买登记制度。区交通局要全面落实好青岛来区人员专车接送制度,随车司机、医护人员的医疗防疫物资一定要配足、配全,确保生命安全得到保障。各镇街、各部门、各防控专项工作组要全面落实《盘锦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大洼区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大洼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试行)》文件要求,宣传部门要及时做好文件、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做好文件传达工作。

  各镇街、区委各部委、区直各单位,区属各事业单位、临港经济开发区、三角洲开发区、农垦集团、城市公用集团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