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重点管控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提示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专项服务

信息来源:盘锦市市场监管  日期:2020-08-30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从无到有。随着口罩产能的提升和国际市场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的持续需求,口罩的“认证”与“出口”已成为我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今年4月10日起,在全市开展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以《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加大认证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涉及防疫用品的认证违法行为,提升认证实施的有效性,不断规范认证市场,指导企业出口认证正确渠道,维护国家信誉。在专项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从我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的实际情况出发,更加深入地进行了对相关企业的认证宣传与指导帮扶。不断提高我市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的质量标准服务,不断提升防疫用品质量安全水平。

  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我市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摸底排查工作。自今年2月28日至今,我市共有6家企业通过转产或新设立成为口罩生产企业。目前均处于正常生产经营状态,产能充足,但6家企业都未有产品出口。我市无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经实地走该排查发现,我市6家口罩生产企业都不同程度存在出口认证认识不足及认证渠道不清的问题。

  加强宣传引导,帮助企业正确掌握认证及相关标准信息

  通过实地走访,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监管人员向各企业发放了《口罩等防疫用品出口欧盟及美国市场认证信息指南》、《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类产品相关认证知识》,同时还印制了《风险提示函》发放给各企业。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基本情况,重点为企业解读国家强制性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企业解答标准方面的问题,通过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市相关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与防疫用品相关的认证和标准知识,得到了企业的赞许。

  跟踪认证进展,指导帮助企业申请相关认证工作

  深入了解企业认证情况,积极跟踪认证进展,提供认证指导服务。截至目前,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辽宁美滋林药业有限公司、盘锦佳合晟世医药有限公司、盘锦佰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4家企业取得医疗器械许可证。其中,辽宁天龙药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医用非灭菌口罩的CE自我符合性声明。辽宁美滋林药业有限公司已完成医用非灭菌口罩的CE自我符合性声明,在奥地利注册,进入我国商务部白名单。辽宁瑞博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盘锦佰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进行美国FDA注册申请,尚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