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盘锦简介 > 大米河蟹

决战四季度 | 盘锦:鱼米之乡喜迎稻蟹“双丰收”

发布时间:2023-12-21

  金秋十月,鱼米之乡盘锦又迎来了水稻收获、河蟹上市的大忙时节。稻香蟹肥的“金色画卷”,也为决战四季度增加了底气和信心。


  目前盘锦市170万亩水田当中已经有93万亩实施了稻蟹综合种养,一地双收。


盘锦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高级工程师 朴元植

  不占用耕地、不改变水稻的种植模式,水稻不减产,确保粮食安全,同时我们每亩地的效益能提高500元以上,为我们盘锦整个蟹农带来非常丰厚的收益。


  今年盘锦河蟹总产量可突破8万吨,产值可达41亿元。眼下,蟹农忙着线下收获,1000多家河蟹个体经销户忙着线上销售,实现了“早上盘锦田中蟹,午间京津盘中餐”。全国各地来到盘锦的游客,一边欣赏红海滩、稻田画美景,一边大快朵颐,在原产地品尝大米河蟹的美味。


陕西游客 刘婷

  特意上盘锦吃河蟹来了,你看这蟹黄都是满的,品尝品尝河蟹,吃吃大米,盘锦大米非常不错,明天回家的时候给亲戚朋友带点,陕西的乡党们来吧。


  合理开发利用各类资源,盘锦市还与省农科院淡水研究院合作,开展淡水虾蟹绿色养殖关键技术协同创新项目。在盘锦绕阳农业5000亩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田里,“鱼虾蟹稻”四位一体的立体种养模式,也让今年的收成有了更多惊喜。


  记者:大哥,这鱼得几斤啊?
  养殖人员:15斤吧。
  记者:这就属于我们鱼蟹混合养殖吗?
  辽宁每日农业集团总经理 张绍臣:对,我们这是水库里头。
  记者:那我们大水面养殖河蟹和传统的稻蟹养殖有什么区别呢?
  辽宁每日农业集团总经理 张绍臣:大水面养殖属于原生状态,它这蟹子比稻田蟹能鲜一点,野味能比稻田蟹好一点,大水面的规格大的相对多一些。


盘锦绕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亚如

  鱼虾蟹它们有一个生物链,在它们优胜劣汰的时候把优质的鱼虾蟹存活下来了,不好的都变成饵料了,这个饵料又增加了稻田的营养。


省农科院淡水研究院副院长 杨培民

  通过池塘精养的模式来使河蟹的规格提升上来,实现养大蟹的目标。


  水稻田是典型的人工湿地,具有独特的生态保护价值。在刚刚获得国家级生态农场认证的盘锦幸福道生态农场,机械化收割水稻的同时,稻杆被直接打碎返还田地。这就是一种操作简单,低耗而又高效的黑土地保护方式。


记者 郑策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稻谷它的秸秆很硬,如果就地掩埋的话,这个秸秆是很难和土地相融合的,但是通过在收割的时候将这些稻杆的根部打碎,然后掩埋在土地里面,这样做不仅可以提升土地的肥力,也可以为明年的粮食的丰收丰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盘锦幸福道生态农场场长 文锋


  我们必须要把耕层和土壤的有机质含量提升,这样才能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像我这种现有的技术当中,它可以减少百分之六十的化肥,生产成本降低了,而且食品更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