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徐同连召开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9-05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浏览次数:242次
  9月5日下午,盘锦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暨2023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部署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同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在全面加强科学管理方面持续发力。要进一步推进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设置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合理布局分类收集设施设备。要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运输系统,合理确定分类运输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加强有序衔接,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现象。要在努力推动习惯养成方面持续发力。要引导群众全员参与,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统筹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力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要切实从娃娃抓起。强化学校教育,推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要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广泛动员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和志愿者桶边督导等。要在加快形成长效机制方面持续发力。要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政策体系。各级政府要建立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预算。同时,要将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重要工作来抓,各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参与,形成合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



  要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持续发力。各县区政府、经济区管委会作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宣传发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让“新风尚”成为“好习惯”,促进良好文明习惯养成,把我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举措落实。各部门要树立管行业就干垃圾分类的意识,要自觉服从大局,密切协作配合,层层传导压力,履行部门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徐同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社会公众文明素质的重要抓手,是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载体。垃圾分类是法律赋予公民的一项义务。我市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