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贾洪琳带队调研我市儿科诊治情况

发布时间:2023-11-05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 浏览次数:109次

  11月4日上午,副市长贾洪琳带队到各相关医疗机构一线了解医疗服务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陪同。

  贾洪琳一行针对近期儿童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激增、门急诊就诊高峰的应对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并慰问坚守儿科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针对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专题部署,统筹资源做好医疗服务工作,加强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贾洪琳一行到各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儿科、输液室、药局等地,实地了解门急诊工作量、住院量、就诊流程、药品试剂储备、智慧化就医、改善医疗服务等情况,相关医疗机构院长从人员调配、增加场地、增开门诊、延时服务、优化服务等方面,就近期应对儿童门急诊就诊高峰的系列举措进行汇报。

  贾洪琳肯定了各医疗机构解决百姓看病就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也对一段时间以来,医护人员为应对儿科就诊高峰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同时她也针对近期持续的儿科就诊高峰,提出几点工作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部署落实到位。市、县两级及各相关医疗机构各级负责人要针对问题或薄弱环节进行专题部署,统筹本地、本单位资源做好医疗服务工作,要严格值班值守,保证通讯畅通,遇到突发情况要快速抵达现场,到一线进行指挥调度。

  二是统筹协调,做好医疗资源准备。为应对激增的就诊患儿数量,各相关医疗机构增设诊室、候诊区域,开通输液门诊,在以往就诊高峰儿科门诊排班的基础上,科室优化医师排班,延长门诊诊疗时间,提高就诊效率。

  三是优化服务,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针对患者及家属数量多的情况,各相关医疗机构要进一步优化作风,强化人文关怀,周到热情为患者服务,耐心细致为患者答疑解惑;进一步优化流程,大力推进预约诊疗,压减不必要流程,减少群众排队次数,缩短患者在院等候时间。进一步优化环境,及时拓展医疗服务区域,增加临时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

  四是加强宣传,做好舆情应对。各县区卫健局、各相关医疗机构要面向公众提供及时、权威的肺炎支原体感染相关知识,消除家长对疾病的焦虑、恐惧情绪,增强预防意识,提高轻症及康复期患儿居家护理能力,发布实用科普文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