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29 浏览次数:292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代市政府草拟了《盘锦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有关制定情况做以下说明:
  一、制定背景
  2023年1月,按照省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发了《关于推广辽阳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编制完成本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办法。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进一步完善管理保障措施,确保我市用电安全的要求。
  为全面落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推广辽阳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市重要电力用户供用电安全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有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盘锦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计二十六条。
  第一条至第三条:编制的依据、重要电力用户的定义以及适用范围。
  第四条至第六条:明确了各级政府电力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管理部门、供电企业各自承担的职责与遵循的原则。
  第七条至第八条:按照工业类和社会类对重要电力用户进行划分。
  第九条至第十八条:对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自备应急电源和非电保安措施的配置、类型、技术管理要求、检查周期、隐患排查与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描述。
  第十九条至第二十条:对重要电力用户在认定流程、所需申报资料、新增和变更要求、年度核定进行了规定。
  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四条:对重要电力用户、供电企业各自应履行的职责和日常运维工作、检查要求等方面进行规定。
  第二十五条:对供电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违反办法要求的处理原则进行规定。
  第二十六条:对实行意见的明确。
  附件重要电力用户范围表是以《GB/T 29328-2018重要电力用户供电电源及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技术规范》为参考依据,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工业类和社会类共计14类,依据《盘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及市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盘安委发〔2021〕5号)分工,对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明确。
  三、职责权限和内容的合法性依据
  《办法》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立足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电力用户实际,为规范我市重点电力用户供用电管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有效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制定本《办法》。
  本《办法》作为规范重要电力用户供用电安全管理的行动指南,对于切实推进全市重要电力用户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断提升我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所有内容均在职责权限范围内。
  解读人:张执立 

  原文:盘政办发〔2023〕15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盘锦市重要电力用户用电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