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名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20 浏览次数:700

  一、制定背景
  随着辽宁省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国家第五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先后公布,市文旅广电局于2021年发布《关于申报盘锦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盘文旅广发〔2021〕94号),经过2年时间的挖掘整理,在县区和市直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严格按照《评审办法》开展遴选工作。
  二、工作要求
  第七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遴选和评审,特别关注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各级老字号、传统中医药等濒危项目的保护。同时兼顾与相邻地区共有的项目,以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
  一是传统中医药首次列入市级非遗名录,分别是田庄台马氏(明恕堂)传统中医、巩氏中医正骨技艺。
  二是朝鲜族、回族、锡伯族多个项目申遗成功,分别为朝鲜族小菜(朝鲜族平安镇泡菜制作技艺、朝鲜族金氏酱菜制作技艺)、田庄台小吃(哈豆包粘食制作技艺、刘氏清真牛肉熏酱技艺)、锡伯族刺绣。
  三是老字号得到认可。赵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刘氏清真牛肉熏酱技艺两建议保护单位已被认定为辽宁老字号。
  四是地产资源相关技艺申遗成功,辽河口渔家菜特色食材加工技艺及习俗(辽河口河豚制作技艺)、田庄台小吃(大米嘎巴制作技艺、田庄台海鲜卤货制作技艺)、东五间房农家酱制作技艺4项目主要材料河豚、大米、海鲜、黄豆均为本域地产特色资源。
  三、主要内容
  我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共有76项,有代表性项目55项,扩展名录项目2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9项、市级65项。包括民间文学类2项,传统音乐类2项,传统舞蹈类7项,传统戏剧类1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项,传统美术类13项,传统技艺类37项,传统医药类2项,民俗类11项。


    原文:盘政发〔2023〕1号 盘锦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名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