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盘锦市 > 政策解读 > 政策解读

《盘锦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2021—203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次数:235

一、起草背景

2022年初,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科协)启动《盘锦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盘锦科学素质纲要》)编制工作,形成了《盘锦科学素质纲要》(初稿)。2022年1月,辽宁省颁布《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辽宁科学素质纲要》)后,我们进行了对照修改,先后5次征求意见,累计收到意见建议16条,其中15条已全部采纳,1条未采纳意见经与成员单位沟通已达成一致意见。经先后10余次修改完善,组织专家研究论证,形成送审稿。

二、主要特点

(一)编制思路。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服务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为主线,在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从2010年4.13%提升至2020年9.7%的基础上,提出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城乡、区域科学素质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到2035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5%,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科普工作社会化、科普设施体系化、科普手段信息化、科普活动品牌化建设成效更加显著。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以“科学精神引领—提升科学素质—增强创新能力—营造创新氛围”的设计思路,提出未来15年“五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三是与国家和省《科学素质纲要》一脉相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提出未来15年“四大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突出盘锦特色。

(二)突出思想和价值引领。主要体现在五大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一是提出“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青少年教育全链条”“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等措施。二是把“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作为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三是将“培养农民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作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四是实施银龄科普行动,体现老龄人员的科普价值。五是把“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的首要内容。

(三)强化落实措施,体现社会协同。一是整合成员单位科普资源和社会资源,保证措施落得细、落得实、有成效。二是突出盘锦特色,集成了市直成员单位、各县(区)以及社会相关科技科普领域的任务措施,体现了上下贯通,横向协同。三是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力求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和全民参与积极性,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

三、主要内容

《盘锦科学素质纲要》分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总体要求、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其中,“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分为青少年、产业工人、农民、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人群的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共17条具体任务;“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分为产业科普助力、公众科学传播、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等4项工程,共13项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