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盘锦市委书记王炳森:聚焦“六个走在前列”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访谈对象:

访谈日期:2024-01-18

访谈摘要: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八大攻坚’任务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盘锦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省委提出的‘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工作要求,按照在打造新时代‘六地’、经济

访谈内容


  “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八大攻坚’任务要求,两者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盘锦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围绕省委提出的‘盘锦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工作要求,按照在打造新时代‘六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2024年乘势而上、开创新局,2025年锐意进取、走在前列’,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盘锦市委书记王炳森如是说。



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盘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王炳森说,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盘锦建市40周年。我们将锚定省委“八大攻坚”任务安排,努力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赶超全省平均水平。



繁忙的盘锦港集装箱码头。(盘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蓝电子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订单。特约记者 虞伟 摄


  王炳森表示,打好攻坚战,盘锦要在创新发展上开新局。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抓好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建设等工作,加快发展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型储能等未来产业,抢占制高点,厚植新优势。要在产业升级上开新局。以华锦阿美项目为龙头,推动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壮大装备制造、粮食精深加工等产业,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延伸,构建具有盘锦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建设稻蟹共生等3个百万亩基地,打造辽河流域粳稻等2个百亿级农产品加工集群,加快把农业建成大产业。要在改革开放上开新局。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市和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要在安全发展上开新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平安盘锦。要在绿色发展上开新局。推进美丽盘锦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以协同创建辽河口国家公园为牵动,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打造全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要在民生改善上开新局。以争创全域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高品质“宜居宜业之城”和“幸福平安之城”。要在党的建设上开新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营造山清水秀、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盘锦市盘山县太平街道新村村千顷沃野织锦绣。特约记者 宋远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