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盘锦要闻

筑牢安全基石 助力项目“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4-03-27 信息来源:盘锦发布 浏览次数:158


——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团队护航项目建设纪实

安全管理坚如磐,项目建设“加速跑”。

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桩机林立、机声轰鸣,施工人员抢时间、赶进度,加快项目建设;安全工作人员行走在施工现场,四处巡视,查找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得到有效执行。

170千米主干地管铺设、61千米主干道路基础施工、9万余根桩基施工、32万立方米水域疏浚、20千米厂区围墙封闭、1.2万平方米现场指挥部建设、近3000人单日施工人员总量、累计222万安全生产人工时……一个个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团队筑牢安全基石护航项目建设的决心和成效。自2023年3月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华锦阿美统筹发展与安全,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项目安全工作,筑牢安全基石,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念好制度“紧箍咒”

“安全是项目的生命线,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华锦阿美董事长任勇强话语铿锵,令人印象深刻。

作为央地合作、中沙友好、“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总投资837亿元的华锦阿美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占地8.97平方公里。针对现场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安全监管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公司坚持责任落地、过程受控、本质安全、管理先进原则,从制度入手,建立健全项目全过程安全管理体系。

安全管理,制度先行。公司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石化项目建设管理经验,着眼规范化、科学化,初步构建了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贯穿、理念先进、高效协同的管理格局。

随着项目建设全面铺开,在深度研讨、充分集智的基础上,形成了以24项管理制度、1个项目安全管理手册、30个程序文件、69个作业指导书为主框架,涵盖项目建设“3”个阶段、“3”级网格化管理责任、“5”类控制手段、“5”方面保障措施、确保项目全过程安全环保事故为“0”的“33550”安全管理体系,为建设平安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任勇强说:“我们以防微杜渐的清醒、如履薄冰的谨慎,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细节管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把项目打造成为平安工程、优质工程!”

把好入场“首道关”

要发展,更要安全。

项目现场4号门附近,占地约4200平方米的安全质量实训一站式服务中心,是施工人员入场作业的“首道关”。

在这里,“安全和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基石”的标语十分醒目。

据了解,实训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了理论教学区、脚手架实训区、个体防护实训区、高危险作业实训区、制证功能区和安全文化展示区,集人员遴选、理论培训、技能提升、入场办证等环节于一体,改变传统的安全培训模式,结合多媒体工具箱进行扫码考试,实现电工、焊工、起重工等不同工种“扫同一个码,答不同的题”的差异化培训。

“把好入场首道关,对保障现场安全至关重要。”工作人员介绍说,“一站式服务中心是所有人员进入项目现场必经的第一站,施工人员必须在这里培训合格后才能持证上岗。”

公司坚持实施“培训不合格人员清退出场”机制。项目开工以来,共对60余家单位开展安全培训240余批次,累计培训近7000人次,清退培训不合格人员400余人。

护航建设“平安路”

安全是项目成功的前提和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建设之初,公司就对如何抓好项目安全管理进行了总体规划和专项安排,通过实施“聚焦项目施工一线抓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推行“三化”管理、开展管理创新等方式,多措并举打出安全管理“组合拳”,为建设平安工程保驾护航。

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安全培训、警示教育、日常提醒、宣传宣讲等多种方式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使安全意识成为项目建设者共识。

强化风险管控。根据不同类型施工、不同季节施工,交叉作业、特殊作业等情况,编制多套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每天作业前组织施工人员进行班前喊话和安全技术交底,检查个体防护用品穿戴情况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设置专职监护人全过程监督监护,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处于受控状态。

强化标准作业。推行以安全、质量、施工为核心内容的标准化管理机制,开展“三化”管理监督检查,定期召开专题会,指出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分享交流经验做法,选树推广样板工程,以标准化作业保障现场施工优质高效推进。

强化检查考核。配齐配强安全管理人员,外聘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PMC)参与项目安全管理,坚持“日查+夜查+专项查+季节查+综合查”相结合,网格化管控安全作业。

此外,启动智慧工地建设,强化智能监管。安全环保部副经理兹亚德介绍说:“我们将利用无人机、高清鹰眼、AI视频等技术手段,实现集中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安全指挥管理与决策分析。”

拧紧监管“安全阀”

公司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贯穿始终”的工作思路,聚焦施工一线抓安全管理,建立业主、监理单位、施工方和承包商共同参与的横向监管体系,以及公司领导、项目分部、施工现场网格化专员各负其责的纵向监管体系,确保所有参建人员知责明责,形成安全监管合力。

建立领导班子安全包保责任制,班子成员每人包保项目分部,扎根项目一线,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直接领导;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施工现场划分为多个网格,明确各网格区域相关单位的安全网格负责人、网格长、网格员职责,形成“全面覆盖、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建立日常安全监管机制,以监督各方责任落实为重点,推动项目分部、监理单位、施工方和承包商主动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失职追责的“大安全”管理格局。

一顶安全帽、一件羽绒服、一双工作鞋,安全工程师赵远顶着寒风、踩着泥泞“上阵”了。在项目建设现场,无论什么天气,无论什么时段,只要有施工作业,就能看到同他一样的安全工作人员默默守护付出的身影。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2023年,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参建人员创下了全年222万安全生产人工时的骄人成绩;新的一年,他们安而不忘危,严守安全底线,继续稳扎稳打、久久为功,不断刷新安全生产纪录,向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目标坚定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