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市营商局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岗)”评选着力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1-08-12  浏览次数:781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按照省、市关于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践行活动要求,以“先进性、代表性、公正性、实效性”为原则,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营商环境优秀岗”评选工作,着力强化窗口单位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精神,提高办事效率。 

  一、落实考核制度,全面开展政务窗口月度排名 

  一是规范考核管理制度。从出勤考核、工作纪律、文明服务和落实“一网通办”改革任务等方面,要求政务大厅主管部门采取“百分制”量化考核方式,对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月度分类考核评分排名。 

  二是全员纵向评比排名。每月按照市(含分中心)、县区、镇街、村社4个层级汇总窗口及个人月考核结果排名情况,作为年度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末位提升机制。针对考评连续两月排名靠后的窗口及工作人员,对分管领导及个人进行约谈,并结合明察暗访情况,对整改不到位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二、开展专项整治,有效保障评先选优工作质量 

  一是建立台账。从政务窗口服务和推进“一网通办”改革等方面,建立了9类重点整治内容台账,着力整改主体责任缺失、工作纪律松弛、侵害群众利益、工作效率低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二是注重结合。对象涵盖市本级政务服务中心及车辆管理、出入境、公积金、健康证体检、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器具校准、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就业服务等13个分中心、48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531个村(社区)综合办事大厅,内容涵盖“营商环境优秀窗口”“营商环境优秀岗”10个评选条件,做到检查对象全覆盖、检查内容无死角。 

  三是抓好整改。第一时间将明察暗访情况向各级大厅分管领导进行反馈,实行“问题认领制”确保检查效果,并以明察暗访专题通报形式,报送至市委常委、人大、政协、各县区(经济区)委(党工委)主要领导及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形成全社会高度关注政务窗口服务效能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宣传推广,着力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效能 

  一是多种渠道宣传。通过线上新闻媒体和线下实体大厅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开展“营商环境优秀窗口(岗)”评选活动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调动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积极性,鼓舞激励政务窗口干部和广大企业群众为打造“办事方便、办事不求人”政务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持续开展检查。结合政务窗口常态化明察暗访和“好差评”结果,逐月对各单位上报考核结果进行审查复核,坚持向基层一线岗位倾斜,重点挖掘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埋头苦干、作风优良等先进典型。 

  三是树立鲜明导向。通过评选活动树立当好“店小二”鲜明导向,切实发挥了窗口单位“走在前、作表率”的风向标作用,有效推动了窗口工作人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主动为市场主体考虑、把方便让给企业群众。